珠三角六千台商未复工 台商吁两岸建绿色通道


2020.05.27 11:45 ET
一.jpg 海基会董事长张小月(左三)、秘书长姚人多(左一)即将离职,立委27日前往海基会考察,向两人致意。(海基会提供)

 

大陆台商在一场座谈会中呼吁,台商每年为台湾赚一千多亿美元外汇,政府应该要更加维护及重视台商的权益。台商认为,台湾应该在美中之间创造左右逢源的利益,不该只压宝一边。台商透露珠三角至少六千名台商因疫情尚未复工,应尽快与对岸协商,建立绿色通道。

台湾立法院内政委员会5月27日赴海基会聆听十二名台商的心声。台湾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台协会长陈忠和在大陆创业逾三十年,他感叹每年台商的贡献最高达一千三百至一千四百美元的贸易顺差,大陆的台商跟在世界各地投资台商都一样,是在为台湾经济力做扩展、做耕耘。

 



陈忠和说:“我再次要恳请陈明通主委和张小月董事长及相关行政部门,不应该将大陆的台商,跟世界各地的台商,做那么大的区隔。”

 

海基会董事长张小月主持台商座谈。(海基会提供)
海基会董事长张小月主持台商座谈。(海基会提供)

大陆台商希望台政府对所有台商一视同仁

陈忠和提到,当然政府现在的两岸政策有所调整,但是根据他的理解,当初蔡总统的竞选承诺是保持现状,所以台商也一直期盼真正能在保持现状的基础上,还能更加增进、精进,或更加改善两岸关系。

陈忠和:“但是目前看起来,大陆台商真是情何以堪、情何以堪!但是话又说回来,你不能只要大陆台商每年给你赚一千多亿美元的外汇,而不去重视或者是更加地维护大陆台商的权益,这是今天我必须慎重提出的。”

 

台湾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台协会长陈忠和会中呼吁蔡政府不要对大陆台商和世界台商做区隔对待。(海基会提供)
台湾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台协会长陈忠和会中呼吁蔡政府不要对大陆台商和世界台商做区隔对待。(海基会提供)

台湾政府官员允诺保障台商利益

海基会董事长张小月提到,她佩服很多台商在二、三十年前单枪匹马到大陆创业的胆识和魄力,但几十年下来,中国大陆环境确实改变了。

张小月:“过去的利基现在已经是挑战,再加上美中贸易战、新冠疫情,很多台商想怎样布局、调整业务,海基会、陆委会等政府部门会协助留在大陆的台商,保障其利益。如果不回台湾到东南亚的台商,海基会也会提供相关服务。”

陆委会主委陈明通致词时指出,陆委会的职能是维护台海和平,让台商在稳定的环境下,把握商机,一起赚大钱。近年中国大陆投资环境出现大幅变化,近期又遭逢美中贸易战及疫情冲击,对全球供应链造成巨大影响。

陈明通呼吁台商,回台分散投资,降低单一投资及单一生产基地的经营风险。政府相关部门已陆续推出纾困及振兴经济的相关措施;另外,为改善政府对台商服务,已建立与经济部、海基会联系管道,协助台商因应中国大陆情势变化,强化风险管理,做好经营和布局。

 

立法委员考察海基会,海基会董事长(左)接待。(海基会提供)
立法委员考察海基会,海基会董事长(左)接待。(海基会提供)

台商盼开放航点缩短检疫

立法委员、行政部门和十二名台商之后进行了闭门交流。多位台商会长表示,目前两岸只开放北京、上海、厦门、成都4个航点,现在疫情已逐步获得控制,台商最密集的珠三角及长三角地区直航航班仍未恢复,加上现有直航航点之检疫政策对外地台商不甚方便,造成许多台商迄今返回大陆工作仍不方便,珠三角就至少六千名台商、台干尚未复工。许多企业复工、融资等问题都需要企业负责人亲力亲为,因此希望能逐步复航,并优先考量恢复南京及深圳(或广州)航点,便利台商们返回工作岗位。台商呼吁,随着疫情的趋缓,希望能建立两岸商务人士的便捷检疫措施,能够缩短隔离检疫的时间。

深圳台协会长陈忠和会后受访表示,与会台商共提出几大诉求,包括两岸可考虑有限度复航或放行商务人士交流,以及台湾疫情后“拚经济”政策应兼顾台商,执政者应改善两岸关系等。陈忠和建议,台湾可考量有限度的与大陆防疫成果较佳的城市,优先推动复航或是缩短商务人士往来隔离时间,并透过协商,明确两岸都承认的检测标准和机构。

澳门台商协会会长简廷在会后受访也表示,520过后,两岸重启交流时应该少点政治,更多关注在经济,因为在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下,多数台商都面临订单下滑的困境,急需重回工作岗位,重新调整布局,或寻找转型契机。

 

国民党立委陈玉珍发现海基会办公室有一箱鲜蚵,一问之下才知是海基会人员跟养蚵维生的陆配所采购。(海基会提供)
国民党立委陈玉珍发现海基会办公室有一箱鲜蚵,一问之下才知是海基会人员跟养蚵维生的陆配所采购。(海基会提供)

围绕陆配的暖心小插曲

立法委员考察海基会出现一段插曲。他们在参访过程中,发现海基会办公室有一箱鲜蚵,感到好奇。海基会表示,这是同仁向一名陈姓大陆配偶采买,希望透过团购帮助陆配家庭。

海基会人员提及,嫁到台湾在嘉义东石养蚵的陈女士,从小出生在广西。她表示,20岁以前未曾见过大海,嫁到台湾后,与夫家共同经营养蚵事业。除了养蚵外,有商业头脑的陈女士也透过网路行销,经营海蚵养殖体验行程,逐渐打响“白水湖蚵学家”品牌。

另外在新冠肺炎期间,很多陆配与小孩滞留湖北无法返台,海基会协助搭乘包机及定时定点航班返台。海基会透露,有一位陆配姐妹特别带着彰化家里种的葡萄表达谢意,因为品质很好,同仁之后还团购这名陆配家种的葡萄,以行动相挺。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夏小华  台北报导 责编 许书婷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