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选蓝绿辩论“国家定位”


2019.11.19 11:50 ET
一.JPG 民进党正副总统候选人蔡英文、赖清德19号在中央选举委员会完成登记。(记者夏小华摄)
Photo: RFA

 

继宋楚瑜、韩国瑜后,现任总统蔡英文19号完成登记参选总统。蔡英文挑选在党内初选时挑战她的赖清德作为副手,意图展现党内团结。但赖清德曾说他是“务实的台独工作者”,引爆了对手攻击“蔡英文是否要搞台独?”的新话题。

就在赖清德确定成为蔡英文的副手之后,对手阵营好似“捡到枪”,国民党籍总统候选人韩国瑜就紧咬赖清德曾经公开表态自己是“台独工作者”,要求赖清德和蔡英文讲清楚,到底要把台湾带向那里?是不是要搞台独?

 

 

民进党正副总统候选人蔡英文、赖清德19号在中央选举委员会完成登记。(记者夏小华摄)
民进党正副总统候选人蔡英文、赖清德19号在中央选举委员会完成登记。(记者夏小华摄)

韩国瑜质疑搞台独 赖清德:“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赖清德则在脸书以台湾早期民歌手童安格的名曲《其实你不懂我的心》八字回应。

赖清德在脸书表示,当中国极权势力步步进逼,习近平强调九二共识就是“一个中国”原则,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完全没有国民党所谓“一中各表”,表述中华民国的空间,若昧于事实,还执迷于“九二共识”,则中华民国将不存在!国民党和韩市长所带领的国家方向其实是“被统一”,中华民国将真正灭亡。

赖清德说,为什么他以“其实你不懂我们的心”回应韩国瑜?因为他是个“务实台独工作者”,他的务实反应在三个方向。第一,台湾已经是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名字叫中华民国,与中国互不隶属,执政后不必另外宣布台湾独立。第二,台湾前途由两千三百万人民决定,其他任何人,哪怕是总统,都不能干预。第三,台湾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发展经济、建设国家、造福人民,壮大台湾。

 

赖清德曾公开表示自己是务实台独工作者,遭到对手阵营攻击。(记者夏小华摄)
赖清德曾公开表示自己是务实台独工作者,遭到对手阵营攻击。(记者夏小华摄)

韩国瑜:绿营国家定位论述是“借壳上市”

对于这样的说法,国民党籍总统候选人韩国瑜19号质疑:“(赖清德强调)所谓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名字叫中华民国这样的说法,用股票术语叫‘借壳上市’,不是真正认知到1911年孙中山先生所创建的中华民国,到现在台澎金马。我觉得赖清德院长和蔡英文总统,一定要把国家定位讲清楚,否则这又是另外一种欺骗。”

蔡英文:中华民国台湾就是主权国家

对此,蔡英文与赖清德登记参选后,立刻被媒体提问是否要“搞台独”这个问题。

蔡英文脸色铁青地回应:“我要再讲一遍,我讲的中华民国台湾,就是这两千三百万人在台湾共同的生活。我们有主权、我们有政府,我们有民主自由的机制,我们有防卫 自己的国防,我们也有外交,这个就是我讲的中华民国台湾,我真的不知道他(韩国瑜)讲的‘借壳上市’是什么意思?”

 

国民党正副总统候选人韩国瑜、张善政18日完成登记。(记者夏小华摄)
国民党正副总统候选人韩国瑜、张善政18日完成登记。(记者夏小华摄)

蔡英文还提到香港:“在香港情势恶化,中国积极介入台湾选举的情势底下,我们来登记总统、副总统的候选人,参与这一次的选举,格外有意义,主要的是,第一,我们中华民国台湾是一个国家,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我们人民有权利选出自己的总统。第二,这是一个自由多元的国家,政党可以自由竞争。”

蔡英文说,她和赖清德这次参选,就是体现这两个重要的价值,让世界可以理解到台湾是一个民主国家,政党可以自由竞争,保障各项人权,最重要的是人民可以自由意志选择自己的总统、副总统。

中国防长警告美国防长:决不容忍发生重大“台独”事变

质疑蔡英文是不是会搞台独的,不只是国民党阵营的候选人。媒体报导,中国大陆国防部长魏凤和与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于18日在泰国曼谷东盟防长扩大会议期间举行会晤,魏凤和在会晤中向埃斯珀就台湾、南海、香港等问题重申中方立场,并强调中方决不容忍发生重大“台独”事变,要求美方慎重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不要给台海局势增加新的不稳定因素。

 

蔡英文完成登记步出中选会。(记者夏小华摄)
蔡英文完成登记步出中选会。(记者夏小华摄)

在中美防长会面前,中国大陆新型航母002号于17日通过台湾海峡。大陆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8日说,中国的舰艇编队在“自己的家门口”进行正常的例行训练,没什么可值得大惊小怪,还称中方有关活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要求有关方面停止一切干扰中方正常军事行动的行为。

外媒:陆航母穿越台海剑指蔡赖配? 蔡:介选无时不在

美联社记者19日也就此向蔡英文提问表示,在民进党宣布“蔡赖配”争取连任之后,中国大陆航空母舰穿越台海。这两者是否有关系?

蔡英文说:“中国介入台湾选举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而且显而易见,几乎是台湾人民的共识。中国利用各种方法介入台湾的选举,是在破坏台湾的民主。作为一个大国(指中国),在国际上跟区域上,他们必须承担维持这个区域和平稳定的责任。”

蔡英文表示,对大陆航母选在17号穿越台海这个个案,她没有评论。但她要强调,中国介入台湾的选举是存在的,而且是每天正在发生的事情。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夏小华  台北报导 责编:陈美华、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