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北京外交封鎖大利多 臺灣與索馬里蘭宣佈共採石油

2021.12.22 13:28 ET
突破北京外交封鎖大利多 臺灣與索馬里蘭宣佈共採石油 索馬里蘭外長穆雅辛(H.E Yasin Hagi Mohamoud)2020年2月在臺灣與蔡英文總統見面
臺灣外交部提供

兩岸外交和軍事角力不斷,臺灣去年突破外交封鎖,與非洲之角的索馬里蘭互設代表處後,最新傳出共同開採石油、可望共創數十億美元的外交紅利,招致北京眼紅阻撓,美國馳援解圍。此外,臺灣國防部發布應對中共戰力報告指出,今年已有近千架次共機擾臺,國防部長也證實臺灣潛艇國造傳出“卡關”。



臺灣和非洲之角的索馬里蘭(Somaliland臺灣譯“索馬利蘭”),過去都是不被國際承認的“國家”,去年雙方宣佈互設代表處,曾經遭到外界質疑,只是臺灣備受中國外交輾壓,作出象徵性的外交拓展。不過,倫敦證交所上市“吉尼爾能源(Genel Energy)”12月20日發佈新聞稿證實,已經與索馬里蘭和臺灣中國石油公司完成三方協商,將共同開採石油的一大利多消息,規劃2023年開鑿第一口油井。

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2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指出:“索馬里蘭礦產資源豐富,外交部樂見臺灣中油公司與英國Genel公司,以及索馬里蘭政府達成三方協議,將共同開採索馬里蘭境內的石油,我們相信這將有助提升雙邊互助互惠的合作關係。”

歐江安還說,外交部將持續協助臺灣企業拓展索馬里蘭及東非地區的商機,深化臺灣與非洲國家的經貿交流。

執政的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王定宇表示,這是臺索在互設代表處後,展開實質合作的重大突破:“由中油海外投資公司購得索馬里蘭擁有百分之四十九的開採股份,根據倫敦證交所吉尼爾能源的估計,這個油源大約有五十億桶的石油容量,那是相當龐大的開採量。中國非常眼紅,在背後破壞臺灣跟索馬里蘭的交往。”

索馬里蘭在1991年索馬里內戰時,從索馬里獨立,遭索馬里的反對,至今沒有獲得國際普遍承認。王定宇提到,索馬里蘭是民主國家,與索馬里不同,但因主權紛爭遭索馬里外交封鎖,索馬里和中國有邦交,索馬里蘭和臺灣命運相似。

臺灣駐索馬里蘭共和國代表處2020817日揭牌,是第一個以“臺灣”爲名運作的外館,臺灣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在東非飄揚。“索馬里蘭駐臺灣代表處”202099日則在臺北揭牌。臺灣總統蔡英文和索馬里蘭總統阿布迪各自都透過視頻致詞,強調彼此是基於共同價值的民主國家。當時面對北京抗議,索馬里蘭駐臺代表穆姆德強調,索馬里蘭是主權獨立國家,有權利決定與誰交往。

臺灣駐索國代表羅震華(左)及索馬里蘭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部長穆雅辛(右)2020年8月17日共同爲臺灣駐索馬里蘭代表處揭牌 。(臺灣外交部提供)
臺灣駐索國代表羅震華(左)及索馬里蘭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部長穆雅辛(右)2020年8月17日共同爲臺灣駐索馬里蘭代表處揭牌 。(臺灣外交部提供)
 

綠委:北京居中作梗  美臺合作穩住索馬里蘭與臺灣的關係

臺索互設代表處之後,中國仍不斷透過索馬里對索馬里蘭施加軍事威脅,甚至與索馬里合作在紅海進行軍事巡弋。索馬里蘭仍不爲所動。今年年中,索馬里蘭順利舉行大選,北京動員了索馬里蘭反對黨黨主席,公開反對該國政府與臺灣發展關係的路線。

王定宇就指出:“中國只能透過索馬里蘭在野黨要破壞索馬里蘭跟臺灣的交往以及油田開採計劃。美國知道這件事以後,在十二月份派出特別工作團到索馬里蘭,不只見到索馬里蘭總統、執政黨,也見到臺灣駐索馬里蘭的公使(羅震華),可以說是臺美合作穩住了臺灣跟索馬里蘭相關的外交關係。”

臺灣上報報道,在石油開採合作上,吉尼爾能源繼續持有百分之五十一的股權擔任營運商,目標爲2023年開鑿第一口油井,投入成本約四千萬美元。這項礦權讓渡協議歷時逾一年,已獲得索馬里蘭政府批准。將開採的石油區域距離索馬里蘭Berbera港約一百五十公里,通往國際市場路線十分便捷,具市場潛力。

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和索馬里蘭外長穆雅辛(H.E Yasin Hagi Mohamoud)在2020年2月於臺北賓館共同籤雙邊議定書,以“臺灣代表處”及“索馬里蘭代表處”的名稱互設官方代表機構。”(臺灣外交部提供)
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和索馬里蘭外長穆雅辛(H.E Yasin Hagi Mohamoud)在2020年2月於臺北賓館共同籤雙邊議定書,以“臺灣代表處”及“索馬里蘭代表處”的名稱互設官方代表機構。”(臺灣外交部提供)
 

北京軍事施壓 今年已近千次解放軍機擾臺

在兩岸軍事較勁方面,臺灣國防部長邱國正22日赴立法院專案報告指出,今年1月迄今,共機擾臺已逾約940架次,並多次在臺灣周邊從事針對性及抗擊外軍的軍事行動。繼1128日首度派遣運油20加油機,赴西太平洋從事演訓,近日遼寧號航艦穿越宮古水道,執行今年內第2次遠海訓練,漸漸完備區域拒止、反介入作戰編組,除了增加臺灣戰力應對負荷,以及企圖擾亂軍心士氣,同時對美國也展現扼控戰略要道與抗擊外軍能力。

臺灣國防部報告指出,中共新式航空器、航母、核動力潛艇、驅逐艦及兩棲攻擊艦等將陸續成軍列裝,臺海周邊封鎖控制、區域拒止及反介入能力日趨完備,對臺灣防衛作戰將形成嚴重挑戰與威脅。

針對應變方式,國防部指出,於遠程打擊、制空、制海、國土防衛作戰、資電網路攻防及聯合指管情監偵等六大面向,提升國軍整體戰力。

對此,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指出,“假設武力犯臺,解放軍作戰計劃直接攻擊臺灣本身,另一個是應付美軍干預。中共在臺灣周邊軍事活動增加,另一方面要練兵,另一方面可能是在驗證作戰能力和作戰計劃。”

臺灣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指出,中共現代化兵力發展愈先進,對臺作戰工具愈多:“不只傳統認爲的彈道飛彈、巡弋飛彈,包括隱形戰機,未來的隱形轟炸機,還有中共海軍、航母、航母編隊和現代化潛艇,預期可能威脅更大的如無人機、海上無人艇或無人水下探測器或攻擊武器部份,無人化的武器系統也會愈來愈多,這是未來很大的威脅。”

索馬里蘭駐臺灣代表處,以“臺灣”爲名而非“中華民國”。(資料照、記者夏小華攝)
索馬里蘭駐臺灣代表處,以“臺灣”爲名而非“中華民國”。(資料照、記者夏小華攝)
 

前美軍印太司令接受日媒專訪 再提憂心六年內出現“臺灣突發事態”

此外,美軍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20日接受日媒共同社訪問表示,他依然擔心6年以內會出現“臺灣突發事態”,中國在東海也加強攻勢,有必要讓中國認識到對地區施壓將付出“巨大代價”。

揭仲分析,美軍擔心解放軍在2025年整體作能力快速上升,而美軍正面臨開發新武器系統,戰力青黃不接期間,若中共趁勢武力犯臺,美軍嚇阻能力下降。

臺灣駐索馬里蘭共和國代表處2020年8月17日揭牌,臺灣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在東非飄揚。(臺灣外交部提供)
臺灣駐索馬里蘭共和國代表處2020年8月17日揭牌,臺灣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在東非飄揚。(臺灣外交部提供)
 

臺灣潛艇國造出現卡關 臺防長:有人無所不用其極阻撓

此外傳出臺船公司原定在今年416日以兩百多萬美元從土耳其取得“魚雷誘標”等輸出許可,但迄今沒有下文,恐淪爲一樁弊案。臺灣國防部長邱國正受訪證實,潛艇國造確實面臨“小卡關”,但已有備案,按進度推動。

臺媒追問卡關原因,邱國正說:“很多原因啦,我國外交的狀況大家都很清楚,假如人家不願意看到這個工作推動發展的話,也可以講無所不用其極,但我們都要去面對。”

鄭繼文說,潛艇國造充滿“迷霧”,相關建案執行狀況,政府基於保密都不透露。除了廠房動工、落成、鋪設龍骨、分段建造有公諸媒體,最重要的核心裝備、紅區裝備的取得在國際受到嚴格管制。以臺灣的外交和國際地位,要買到紅區裝備阻力很大。能否順利推動到底,把原型艦建造出來,他認爲應該可以做到,但時間會不會拉長、性能會不會降低需要拭目以待。



臺北報道    責編:許書婷、梒青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