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通過《臺灣保證法》 首度撥款支持美臺訓練架構

2020.12.23 11:32 ET
美國會通過《臺灣保證法》 首度撥款支持美臺訓練架構 美國國會兩院通過《臺灣保證法》,首度撥款支持美臺訓練架構。
Reuters

美國國會參、衆兩院日前通過《2021會計年度聯邦政府撥款法案》和《臺灣保證法》,並首度撥款支持美臺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美方此舉在臺灣引發輿論反響。

美國國會參議院21日通過《臺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 of 2020),法案將會在總統特朗普簽署後正式生效。參、衆議院是於美東時間21日深夜通過“2021會計年度聯邦政府撥款法案,其中匡列300萬美元的授權額度予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也將“2020年臺灣保證法案的本文納入併案通過。

“2020年臺灣保證法案在參、衆兩院分別由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 R-AR),以及聯邦衆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安格爾(Eliot Engel, D-NY)與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 R-TX)等議員提出。衆院曾於去年5月無異議通過,其內容旨在支持對臺軍售常態化,協助臺灣加強自我防衛能力,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另敦促美國務卿檢視對臺交往準則,並對檢討結果及《臺灣旅行法》執行情形向國會提交報告。

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3日指出,“‘2021會計年度聯邦政府撥款法案首度納入撥款支應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相關活動的文字,匡列預算達300萬美元,並肯定GCTF爲臺灣、美國及日本在印太區域共同推動公共衛生、執法、災害救助、能源合作、婦女賦權、媒體識讀,以及良善治理的平臺,這充分展現美國國會兩院肯定GCTF成立5年來的豐碩成果,極具正面意義,並有助未來臺美日三方持續透過GCTF平臺擴大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專業交流及合作範疇。

臺灣學者:約束下任總統開啓美臺合作另扇窗


臺灣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指出,這是美國國會第一次正式撥款行政部門可以跟臺灣進行合作,意義重大:
我覺得(美國)國會特別撥款臺美合作架構,對新任總統上臺後的臺美關係又多開一扇門,讓下任總統在此架構下繼續臺美合作項目。

郭育仁表示, 臺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是在馬英九總統時期的外交部成立,涵蓋範圍很廣,包括氣候變遷、食品安全、海事安全、機敏性科技保護、非傳統安全合作、人口販運、販毒、反恐等。日本去年加入GCTF,日本也會逐漸擴大此架構合作,如果沒有意外,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都可能加入此框架。

郭育仁指出,此架構是超越國際主權問題的合作,具有高度戰略位階:臺灣可以透過這比較有彈性的框架,跟美國、跟世界民主國家實質合作,不像以前零散的簽署協議的模式。有一點像化整爲零,將非傳統國家安全切成一塊一塊,在此框架進行,臺灣這作法非常有創意。馬英九時期不重視,因爲他比較重視跟中國的關係,沒有靈活運用,反倒在蔡英文任內在這個架構的美臺合作很活躍。

此外,對美國國會兩院通過《臺灣保證法》,郭育仁認爲,內容和之前的美國通過的《亞洲再保證法》很相似,相較其他6個在美國國會待審與臺灣有關的法案,如臺灣人平等僱用保證法、臺灣學生獎學金法等,戰略意義沒有那麼明顯。美國國會挑《臺灣保證法》在這個時間點通過,有政治表態的味道,顯示美國國會兩黨共識希望約束120日,下一任總統上任帶領的美國行政部門強化對臺安全防衛承諾,也是讓中共看,尤其是香港議題這麼突出時空環境下,美國會突顯美對臺安全保障的承諾。

法案支持臺灣參加國際組織

《臺灣保證法》法案表明,臺灣屬美國印太戰略的重要部分。法案特別提及協助臺灣發展及整合不對稱戰力,針對水面和水底和防空戰力作出支援。

法案另支持臺灣參加聯合國、世衛的最高權力組織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國際組織,並支持臺灣以會員身份參與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及其他非以國家爲必要參與條件的國際組織。法案生效後180天內,美國國務卿會檢視對臺交往準則等文件,並重新頒佈行政部門應該遵行的準則。

國會意見認爲,基於美臺雙方價值、利益等因素,美國應確認臺灣是一個經自由公平選舉、和平產生的民主政府,美國對臺灣的關係必須符合雙邊長期全面、具戰略思維的目標。

臺灣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大中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指出,法案中支持臺灣參加好幾個有意義的國際組織,也提到安全方面協助臺灣提升不對稱戰力及臺美軍事合作。

李大中說:
美國友臺法案有蠻高的重複,大同小異,從最早2018年《臺灣旅行法》、之後《亞洲再保證倡議法》及《臺北法案》都有類似條文, 反映國會跨黨派持續性支持跟幫忙臺灣。

《臺灣保證法》能怎麼改變臺美關係?李大中認爲,取決於行政部門履行的力道跟程度,很多時候是政治的判斷和很多複雜的因素,包括臺灣能否參與國際組織?除了美國幫助,還需要國際夥伴、友邦的支持和權力角力的國際現實,中國大陸往往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夏小華臺北報導 責編許書婷、何平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