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联党主席黄昆辉发表口述传记《诚的力量— 黄昆辉八十忆往》


2016.01.20 10:15 ET
前台联党主席黄昆辉发表“诚的力量— 黄昆辉八十忆往”口述传记.JPG 前台联党主席黄昆辉发表“诚的力量— 黄昆辉八十忆往”口述传记(苗秋菊摄)
Photo: RFA

前台湾总统李登辉时期的陆委会主委黄昆辉发表“诚的力量— 黄昆辉八十忆往”口述传记,书中直言“九二共识”不但不存在,连中国都不认同;书中也揭露李登辉发表“两国论”的时机,是因为有情报显示,中国即将发表对台不利言论,因此抢在中国拿到话语权之前,制敌机先。

在台湾,前台联党主席、李登辉总统时期的陆委会主委黄昆辉,

发表“诚的力量— 黄昆辉八十忆往”口述传记,书中揭露李登辉当时发表“两国论”的时机,是因为获得情报,时任中国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将发表“北京是中央、台湾是地方”的谈话,为了扭转对台不利言论,因而抢先发表,制敌机先。

黄昆辉的新书发表会上,包括前考试院长许水德与姚嘉文、内政部长叶金凤与前教育部长吴清基等昔日好友与部属都来捧场。李登辉虽然没有出席但送了一对花篮摆在入口处并为新书写序,立法院长王金平、民进党秘书长吴钊燮也致赠花篮庆贺。

前台联党主席黄昆辉表示:“台联的存在的价值,就在于它能捍卫台湾主权;如果不能捍卫,当选二、三十席立委也没有用。”引起台下一阵掌声。

黄昆辉新书中指出,“九二共识”是着眼于两千年台湾首次政党轮替,国民党担心民进党的政治立场将使得两岸互动终止,因此将“一中各表”重新包装成“两岸已有的共识—一中共识”,强加于民进党政府之上。他还说,中国大陆过去一直反对“一中各表”,基于防堵民进党脱离一中框架,竟也配合新创造的“九二共识”。

曾任黄昆辉陆委会部署的前内政部长叶金凤表示,台湾人民在当时对两岸关系是既期待又怕受伤害。叶金凤说:“什么是对台湾有利的、政府该去做的,什么对台湾不利、政府不应该去做的,黄主委永远了然于胸。所以面对立法院,那种猪八戒照镜子的场面,黄主委还是不为所动,还是要做他非常稳健的推动两岸关系的舵手。”

黄昆辉在新书中也提到李登辉发表“两国论”时机,是因为情资显示,时任中国海协会长的汪道涵,原本计划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十周年的国庆日访台,届时可能会发表“北京是中央、台湾是地方”的谈话,将造成对台不利局面,李登辉才会抢先发表“两国论”,粉碎中方阴谋。

当过台联党主席的黄昆辉,认为他在台联做的事,比从前担任过过的内政部长、中选会主委、总统府秘书长等等职务都还要有意义。不过,在这次的台湾选举中,由于新势力“时代力量”窜起,瓜分原本台联党票源,台联因而惨败,黄昆辉也黯然辞去党主席。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  苗秋菊      台北报导   (责编:胡汉强/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