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律师、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主张中国进行非暴力的和平革命


2016.04.25 11:40 ET
m0425-km.JPG 中国人权律师、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主张中国进行非暴力的和平革命。(苗秋菊拍摄)
Photo: RFA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全面镇压下,中国维权律师面临1989年后最严厉的考验。中国人权律师、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主张国内进行非暴力的和平革命,并呼吁国际间持续声援在中国受到压迫的维权律师。

在台湾,华人民主书院举办民主讲座,邀请中国人权律师、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主讲中国公民社会,他指九〇年代拜互联网之赐,使得中国的公民社会更容易相互连结与传递讯息,NGO从无到有,维权律师也是,但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后的现在,却面临最严厉的处境。

滕彪说:“原来的策略大概是一种维稳与限制,现在习所采取的是一种『零容忍』的政策,是对整个民间社会的摧毁与侵袭。习所采取的对民间社会的『零容忍』政策,实际上是1989 年之后最严厉的,现在基本上可以说是1989年之后,人权状况最差的时期。”

滕彪表示,过去是最活跃、最勇敢、有一定组织色彩的人才会被抓起来判刑;一些像是环保、女权议题的民间座谈,虽然会遭到干扰,但整体还能存在;不过,习近平上台后却完全改变,对民运人士、家庭教会、 NGO、大学等等,全方位镇压。

滕彪说,近十年来,中国人已经对中共主导的体制内改革失去信心,因此主张革命的人越来越多。滕彪表示:“二十世纪中期后,马丁路得金、甘地、曼德拉、天鹅绒革命、茉莉花革命,有越来越多的非暴力革命,而且政治学者有大量研究发现,非暴力革命实现民主转型后,比暴力革命实现民主转型更加稳固与持续。”

与谈人、前国民党发言人杨伟中指出,他自己曾参加过国共论坛,会中不能提及“中华民国”或是“中华民国在台湾”、无法成为中国民主人权进步的平台、也没有民间社会的参与,质疑国共论坛缺乏进步性的意义,主张废除。滕彪则说,国际上有一个误解,把中国政府当成是一个正常的政府或谈判对手,“但它其实更像一个流氓集团。”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  苗秋菊      台北报导  (责编:胡汉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