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光電打造全臺最大集中式屋頂型臺中森勁太陽能電廠


2016.05.27 10:35 ET
圖說:友達光電打造全臺最大的集中式屋頂型臺中森勁太陽能電廠。(苗秋菊拍攝) 圖說:友達光電打造全臺最大的集中式屋頂型臺中森勁太陽能電廠。(苗秋菊拍攝)

臺灣將綠色能源列爲重點發展

臺灣總統蔡英文提出五大創新研發計劃,其中之一就是綠能科技創新產業;中國政府也在十三五規劃的新政策中,預計投資數十兆人民幣於綠能。臺灣世界級科技大廠臺積電與友達光電,在發展晶圓代工與面板之餘,也積極建設永續發展的綠色園區。

因應全球暖化、節能減碳浪潮,全球綠能需求持續增加,並帶動相關產業蓬勃發展;不論是臺灣蔡英文新政府,還是中國大陸最新的十三五規劃,都將綠色能源列爲重點發展之一。

曾在2014年獲得中國效能之星最高評級五星級的臺灣科技大廠友達光電,就在自家中部科學園區的精密廠房上,利用既有的屋頂空間建置臺中森勁太陽能電廠,打造全臺最大的集中式屋頂型太陽能電廠專案,面積相當10個足球場大小,1年可減少相當56座大安森林公園1年的二氧化碳吸收量。

友達光電總經理蔡國新表示:延續我們在顯示器面板的技術,做高效率太陽能產品的開發,所以你看到這個案場是5.5MW,其實它每天的發電量大概是76千噸,相當於如果平均一個普通人家,可以供應76百個的家庭的使用電量,也是單一個屋頂型的太陽能電廠。

在臺灣榮獲EEWH鑽石級認證綠建築的臺積電15廠生態池,透過戶外植生牆以及生態池打造綠化循環系統,建構野鴨與蝴蝶的棲息地,並將綠化意象一路從戶外延伸到室內,使得室內挑高中庭的室溫明顯比戶外涼爽了將近5度。

臺積電副處長陳鏘澤說:所以各位您可以看到的是,整個室內上,就希望用這樣的意象,把整個綠化也延續到建築物。那這是其中一個點,包含在辦公室,一樣有類似這樣某些挑空區塊,就會把這樣的建築意象,把綠帶延伸上去。

臺積電公共設施協服務部協理胡佩青表示:大家在這邊聽到水聲,看到我們的綠頭鴨、還有聽到好像狗叫聲,但其實這是赤蛙。希望員工在辛勤工作之餘,也能因爲親近大自然而得到身心的放鬆。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 苗秋菊 臺北報導 (責編: 黃春梅/嘉華)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