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希琳伊巴迪呼吁中国大陆政府释放刘霞


2017.07.17 10:25 ET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希琳.伊巴迪呼吁中国大陆政府释放刘霞.jpg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希琳.伊巴迪呼吁中国大陆政府释放刘霞。(苗秋菊拍摄))
Photo: RFA

伊朗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希琳.伊巴迪博士访台,她表示中国大陆对待刘晓波的方式无疑是“谋杀”,并呼吁中国大陆释放刘晓波的妻子刘霞,让她可以自由离开中国大陆。

在台湾,伊朗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希琳伊巴迪(Shirin Ebadi)人权律师,17日以无国界记者组织荣誉董事的身分访台,谈及同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刘晓波日前肝癌病逝,她直言中国大陆政府是“谋杀者”。

希琳伊巴迪说:“刘晓波在监狱中得到癌症、需要治疗,但中国大陆政府没有提供医疗服务,我认为中国大陆是谋杀者;如果中国大陆政府愿意给他赴海外接受良好治疗,刘晓波可能现在还活着,就不会去世了。”

她说, 很不幸的,很多其他非民主国家也有相同的情况,在她家乡伊朗仍有许多政治犯正在受苦,他们不被允许接受医药治疗,就和刘晓波一样。

希琳伊巴迪还说:“为了纪念刘晓波,我们可以在日历中为刘晓波留下一天,将他逝世那天订为『刘晓波纪念日』,也代表被监禁者需要获得救治的医疗人权日。”

刘霞自刘晓波2010年获颁诺贝尔和平奖后便遭软禁,且罹患忧郁症,她的人身自由近日再受国际社会关注,希琳伊巴迪也呼吁中国大陆政府,解除对刘霞的限制,让她可以自由离开中国大陆。

“无国界记者组织”18日将在台北成立第一个亚洲行政中心,希琳伊巴迪应邀访台,并与总统蔡英文和立法院跨党派国际人权促进会交流,蔡英文总统接见希琳伊巴迪时表示:“这是肯定台湾对新闻自由的保障,也是肯定台湾民主发展,我们非常荣幸。”

希琳伊巴迪在2003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也是首位获得该奖项的穆斯林女性,她在伊朗是第一位女性法官,长期争取妇女及儿童权利不遗余力。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苗秋菊    台北报导     (责编:黄春梅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