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蔡瑞月國際舞蹈節”89個民間團體合力發表“全民司法改革宣言”


2016.11.21 10:40 ET
臺灣“蔡瑞月國際舞蹈節”共有89個民間團體合力發表“2016全民司法改革宣言”。.jpg 臺灣“蔡瑞月國際舞蹈節”共有89個民間團體合力發表“2016全民司法改革宣言”。(苗秋菊拍攝)
Photo: RFA

在臺灣,第十一屆蔡瑞月國際舞蹈節由89個民間團體共同發表“2016全民司法改革宣言,以華語、臺語、客語、英語、藏語五種語言朗讀,表達民間對司法改革的深切盼望。

蔡瑞月國際舞蹈節以紀念臺灣現代舞之母蔡瑞月出發,蔡瑞月除推動舞蹈教育不餘遺力,其政治受難背景更加深她追求人權的信念。今年的舞蹈節以司法正義爲主題,舞出對人權與社會的關懷。

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回顧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在講到人民對司法不信賴時,掌聲特別大,林永頌說:我們真的很期待有一天,當有權利的人說『臺灣的司法,人民大部分是信賴的』,那個掌聲也可以像今年的520總統就職時這麼的響亮,我們心中期待臺灣的司法一直進步

他強調,召開司改國是會議很重要的想法,但會議中,法律人不要過半,才能多聽聽人民的聲音。

數十個民間團體代表人手一支艾草,由原住民長老宣讀祝禱詞:透過臺灣、日本、美國、歐洲的大師創作,讓今天凸顯在顯靈的愛中,因着愛而顯出美妙的舞蹈,經舞蹈更顯出社會公益。之後,列隊緩緩繞行玫瑰古蹟五圈,象徵維護人權的堅定意志。

89個民間社團仿照美國人權領袖金恩(Martin Luther King)著名的我有一個夢演說,以華語、臺語、客語、英語及藏語5種語言合力發表“2016全民司法改革宣言,表示人民對司法有一個夢,夢想有一天,法官成爲人民信賴的對象、警察不再對羣衆使用暴力、司法人員願意誠實面對自己的錯誤,平反冤案,開展轉型正義,以及人民是建構司法制度的主體。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董事紀惠容說:七年當中,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教室)從不間斷地用舞蹈向社會發聲,人權始終是舞蹈所圍繞的主題,人權的意識在臺灣也如冬日堅硬的土壤開始萌芽,並且在玫瑰古蹟這樣土地深耕茁壯。

記者會上也特別演出傀儡上陣,呈現蔡瑞月有很長一段時期被操控的歷史真相,希望透過舞蹈籲臺灣的司法應讓人民真正參與,找到公平正義。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 苗秋菊 臺北報導 (責編:黃春梅/寇天力)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