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前副总统吕秀莲发起“一人一信给美国总统奥巴马”运动


2016.12.23 10:05 ET
台湾前副总统吕秀莲发起“一人一信给美国总统奥巴马”运动。.jpg 台湾前副总统吕秀莲发起“一人一信给美国总统奥巴马”运动。(苗秋菊拍摄)
Photo: RFA

台湾前副总统吕秀莲发起“一人一信给美国总统奥巴马”运动,声明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绝非欧巴马所言的“自治实体”而已。她并于受访时指出,台湾的外交逆流已经来袭,呼吁政府主动与对岸一起寻求“新共识”。

“台湾主权独立,不是自治区!”

日前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实体”(entity)及“自治区”(autonomy)界定台湾地位,又说只要给予台湾人民相当程度的自治,台湾就不会宣布独立。在台湾,前副总统吕秀莲与20多个社团代表共同发起一人一信给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4点声明,高喊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不是自治区。

吕秀莲说:“我们完全支持全世界就只有一个中国的主张,但是我们也请全世界也一样认定只有一个台湾,让台湾恢复正常,就是一中一台。”

吕秀莲指出,早在1895年马关条约签订后,中国就将台湾“永久割让”给日本,虽然1951年日本依美国及盟国所签订的旧金山和约“无条件放弃台湾主权”,但并未明言台湾的归属。也就是说,自1895年后,台湾跟中国已经永久分离了,因此并不存在“ 台湾属于中国一部分”的说法。

台湾社暨北社社长张叶森表示:“他(奥巴马)确确实地说错了,不了解台湾民意,我们台湾人民是要成为一个主权自主的国家,不是说政治实体、一个港澳化高度自治、一国两制这样子就可以换取宣布不独立。”
此外,面对圣多美普林西比和台湾断交,吕秀莲认为外交逆流已经启动,大家最好做好准备。

吕秀莲说:“我们似乎也可以建议她延揽各界贤达,一起用创意来思考,主动要求北京跟我们一起来创造2017民共新共识,九二共识必须走入历史,我们可以迎向未来,大家提出一个合理可行的新共识。”

吕秀莲还说,台湾的国际处境和北京有必然的关系,台湾的外交也应提出新战略,不必受限跟邦交国做外交,民间出国时也一起要求全世界和台湾做朋友。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  苗秋菊      台北报导       (责编:黄春梅)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