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当选台湾总统发表讲话强调以中华民国宪政推动两岸关系


2016.01.17 11:10 ET
m0117-kmp1.jpg 台湾新总统蔡英文在笃定当选后,召开国际记者会,呼吁两岸应尽最大努力,寻求对等尊严互动之道。(苗秋菊拍摄)
Photo: RFA

2016台湾总统大选揭晓,民进党蔡英文以689万票高票当选,遥遥领先对手朱立伦300 万票,不仅完成台湾史上第三次政党轮替,也成为台湾第一位女总统。

台湾总统大选终于尘埃落定,由民进党的蔡英文以689万票、领先国民党朱立伦三百万票的差距高票当选。台湾不仅诞生第一位女总统,完成史上第三次政党轮替,民进党的国会席次也过半,创下首度完全执政的纪录。

新总统蔡英文在笃定当选后,随即召开国际记者会,她强调将以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两岸协商交流互动的成果、以及民主原则与普遍民意,做为推动两岸关系的基础。

蔡英文强调:“两岸都有责任尽最大努力,寻求一个对等尊严、彼此都能够接受的互动之道,确保没有挑衅,也没有意外。今天选举的结果,是台湾民意的展现,中华民国做为一个民主国家,是2300万台湾人民的共同坚持,我们的民主制度、国家认同、与国际空间,必须被充分尊重,任何的打压,都会破坏两岸关系的稳定。”

她也提到近来台籍艺人周子瑜手拿中华民国国旗而遭打压、在台湾引起不分党派的台湾人民普遍不满事件,蔡英文表示:“这件事将会永远提醒我,团结这个国家、壮大这个国家,并且一致对外,是我做为下一任中华民国总统,最重要的责任。”

这次总统大选的开票过程,蔡英文一路领先,最后民进党英仁配获得689万票,得票率56%,国民党朱王配381万票,得票率 31%,亲民党宋莹配157万票,得票率近13%,蔡英文领先朱立伦300万票,大获全胜。

蔡英文竞选总部外挤满支持群众,鸣放喇叭、燃放鞭炮庆祝,大家挥舞小英旗帜高呼“总统好!”蔡英文因为连日来的竞选活动,声带明显受损,但还是不断在晚会上重申:“以党主席的身分,对民主进步党全体党公职人员,下达第一个命令,谦卑、谦卑、再谦卑。”

蔡英文16日晚间确定胜选后,台湾的邦交国宏都拉斯总统叶南德兹第一时间以视讯向蔡英文道贺,美国白宫国安会发言人柯金斯于17日也发布声明,恭喜蔡英文赢得台湾总统大选。

蔡英文说,这次的胜利,是台湾民主的胜利,台湾人也再一次用行动告诉全世界,台湾等于民主,民主等于台湾。

至于台湾国会选举部分,值得一提的是,由洪仲丘案、太阳花运动为首的新势力“时代力量”大爆发,一举夺下五席立委席次,不仅表现出对现任执政者不满,也显示素人新政治窜起,更能看出台湾民心思变,反映出对新政治的期待。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  苗秋菊  台北报导  (责编:胡汉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