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熟悉国防事务人士对“特习会”后的军售评估倾向保守


2017.04.13 09:55 ET
图说:(F35B战机。翻摄自美国空军) 图说:(F35B战机。翻摄自美国空军)

“特习会”后,美台军售磋商成为下一波关注重点,尽管先前曾有日媒报导,美军有意出售F35隐形战机给台湾,但军事专家分析,F35应不会在这波军售谈判中被决定,甚至短期内也不会。

“特习会”落幕,美台新一轮军售磋商即将登场,尽管先前曾有日媒报导,美国在“特习会”后可能会售予台湾F35隐形战机,不过台湾熟悉国防事务的人士仍持保留态度。

民进党立委蔡适应表示:“当然我方政府有提出能获得F35战斗机是满不错的,可是实务上F35战斗机的费用很高( 一台要价至少74.5亿元人民币),那美国来讲会不会把F35卖给台湾列为优先事项,我认为即便有这样的想法,在这一波谈判里面,我认为应该还不至于成为一个决定,但也许有成为一个议题也不一定。”

蔡适应说,等到特朗普政府的亚太国安团队人选到位后,就会展开台美军售磋商,是否出售先进武器,美国政府还是会顾及亚太区域平衡的问题。

《亚太防务杂志》总编辑郑继文对于美售台攻击性武器、或性能等级更高的武器感到保守:“与F16V未来升级的F16搭配的像机载武器、像一些精准导引的炸弹,空对地的武器等等,这些可能会列入在里面的项目;至于大家所关注的F35B或者萨德,我认为不只是今年,那可能短期内美国售台机率我认为是比较有限的。”

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相信美国会根据《台湾关系法》还有对台的“六项保证”,来提供台湾足以自我防卫的相关武器和技术。

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说:“我们会考量敌情威胁、还有我们作战的需求,以及国家财政方面的这些相关,我们会做通盘的考量,怎么样会确保中华民国的国家安全、区域的稳定还有在台海之间的和平,这些是我们未来所考量的。”

国安局则在“特习会”后做出评估,指出特朗普政府虽然保证不会在对台军售上会有所谓的交易,但未来美方仍可能受到中共施压影响,改变售台武器清单或推迟宣布对台军售。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苗秋菊    台北报导       (责编:黄春梅)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