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中文言文与白话文比例争议持续


2017.09.21 10:55 ET
高中国文科的文言文与白话文比例将再战,教改论坛呼吁教育部长中立.JPG 高中国文科的文言文与白话文比例将再战,教改论坛呼吁教育部长中立。(苗秋菊拍摄)
Photo: RFA

在台湾,教育部课程审议会将于23日召开,高中国文科的文言文与白话文比例将再战。拥文言文派的教改论坛及中华语文教育促进协会21日召开记者会,呼吁教育部长中立主持会议,国文老师并强调文言文的“不可替代性”。

在台湾,教育部课审会大会10日通过高中国文课纲文言文比例为45%到55%,并未调降,民主进步党籍立委管碧玲日前公开质疑程序有疑虑,并认为教育部在课审会有12席官方代表,应发挥更大的影响力,主动在23日的课审会议中提出复议案,降低文言文比例。

拥文言文派的教改论坛及中华语文教育促进协会21日召开记者会,前东吴大学校长刘源俊指出:“身为立法委员,不以政治力介入独立运作的课纲审议,是应当有的修养。若立法委员不清楚议事规则,或虽清楚议事规则却故意误导他人,实有违职守。”

景美女中国文教师李佩蓉表示,文言文“一字一意”的语言特质、时代距离性可当作文学隐喻,以及保留内省式的精神哲思,令文言文具有“不可替代性”。

景美女中国文教师李佩蓉说:“我们事实上已经在这个时代的过程当中调整了非常多,然后忍痛删去了非常多的文言文,以纳入更多我们期待展现古今对话的宽容跟包容,但现在是矫枉过正了,矫枉过正的结果,其实反而变成了是偏颇。”

她说,高中核心古文将现行版的30篇调降到20篇,未来荀子《劝学》、屈原《渔父》、柳宗元《始得西山宴游记》等十篇古文将会在2019共同选文里消失。

台湾师范大学名誉教授吴武典质疑:“选文小组的成员绝大部分不是学语文的,那就是不够专业嘛,不够专业来做决定;透过网路的调查来决定文言文的比例,来决定要来选哪些文,这不是民粹是什么?”

文白比例大战姑且不论是否为了“去中国化”,不过,高中生许同学还原学习现场,老师为了教古文,常常跳过白话文要学生自己回家读,却是不争的事实。

特约记者:苗秋菊  (责编:黄春梅/吴晶)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