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思妙想 台湾惊艳2017韩国首尔国际发明展


2017.12.04 09:55 ET
台湾代表团在2017韩国首尔国际发明展创下佳绩.JPG 台湾代表团在2017韩国首尔国际发明展创下佳绩。(苗秋菊拍摄)
Photo: RFA

2017韩国首尔国际发明展颁奖,台湾代表团获得两个大会最大奖“首奖”,萝琳亚公司“塑身衣改良结构”将塑身衣变得舒适透气,连大陆广州、上海的女性客户也专程跨海来台量身订制;亚洲大学“捕雾集水装置”则让登山客取水自给自足,惊艳评审。

2017韩国首尔国际发明展颁奖,台湾代表团一共获得33金、40银、27铜及7个特别奖,是全场最大赢家;其中,萝琳亚公司的“塑身衣改良结构”与亚洲大学的“捕雾集水装置”更双双夺下大会最大奖“首奖”,最是风光。

萝琳亚总经理庄碧玉表示,萝琳亚塑身衣有24个专利,今年以首创的“裤底平面”申请发明专利,避免穿着凹陷窘境,加上“双拉链”设计,更为舒适美观,连大陆广州、上海、山东、北京的女性朋友都专程跨海来台订制。

萝琳亚总经理庄碧玉拿着一张瑜伽图说:“你看看,它也可以劈腿,然后它做任何的动作它是舒适的,它是没有问题的,表示这个塑身衣是很好穿的。”

亚洲大学研发的“捕雾集水装置”结合防水背包与捕雾网,减轻登山客装备并可自给自足水源,一个晚上能收集400~600CC的水量。

亚洲大学学生吴宗桦说:“它有两个型态,一个是集雨、一个是捕雾,那我们最主要的目的也是捕雾的这个型态。那登山客可以在休息或是扎营的时候就可以把它架设起来,挂在树枝上面或是帐篷上面,也可以去做一个收集水的部分。”

亚洲大学另一项“曲线午安枕”,从杠杆原理发想,将枕头与桌缘交界处当作支点,不占用办公桌上的空间,获得金牌。

远东科技大学“具有多种扣合型态的挠性扣件构造”是一种新型高压快速管路结合器,可牢牢锁紧大型输油管、输气管,安装方便并能改善传统锁螺丝易造成金属疲劳的问题,获得特别奖,已透过学校育成中心厂商进行接单与量产。

远东科大自动化控制系系主任林冠祯表示:“在我们这个发明里面,我们的力量是360度均匀分散在这条链条上面,所以我们可以达成一件事:我们的耐用度比传统的方式甚至高达5倍以上,而除了这个之外,我们的这个金属的强度甚至也可以做到传统件的3倍以上。”

另4个特别奖为葡萄王生技“具改善非酒精性脂肪变性肝炎效果的樟芝菌丝体”、普台高中闪灯指向来车的“安全警示反光镜”、台北城市科技大学的“多功能智慧手机秤”,以及大仁科技大学“血液透析管夹”。

另外,祐奇健康科技的“手脚微运动机”适合居家运动复健且便于收纳。发明人刘镇源研发的“第二代互动装置感应灯”人靠近时会改变颜色。慈济科大“连动式安全针具”拔针时套筒就完全覆盖针头,避免针扎,均获得金牌。

特约记者:苗秋菊 责编:黄春梅/嘉远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