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剧 “纯属张爱玲个人意见”剖析现代女性


2016.04.22 11:55 ET
“纯属张爱玲个人意见”舞台剧犹如现代版的“更衣记”。.JPG “纯属张爱玲个人意见”舞台剧犹如现代版的“更衣记”。(苗秋菊拍摄)
Photo: RFA

果陀剧场New Age系列继与知名图文部落客马克合作的“五斗米靠腰”在两岸爆红后,再度跨界与毒舌部落客“个人意见”合作“纯属张爱玲个人意见”舞台剧,真人实演张爱玲笔下的小说人物、摇身一变21世纪女人的各式情节,不改犀利本色。

张爱玲以文学创作与奇装异服闻名于40年代,部落客“个人意见”则是用精辟又毒舌的评论见解掳获21世纪广大乡民的心,两人时空悬殊,却同样有着极大的“恋衣癖”,果陀剧场循着张爱玲的文字轨迹创作出发,交织出“纯属张爱玲个人意见”舞台剧。

部落客“个人意见”陈祺勋说,仔细去看张爱玲的人生,其实会发现张爱玲是用她的人生去反对成为“女结婚员”这件事。陈祺勋说:“在这个戏里面,我就会提到说女性底从张爱玲时代到现在21世纪,我们用有这么多科技和人权的进步,女性处  境到底有没有改变?”

导演Baboo说,这出戏可称为“张爱玲小说的现代版”,亦即采取“超译张爱玲”的模式,从现代角度审视张爱玲的小说人物,挑选《第一炉香》、《金锁记》、《连环套》、《心经》、《倾城之恋》、《鸿鸾禧》、《红玫瑰与白玫瑰》等七部小说,将七位女性角色葛薇龙、曹七巧、霓喜、许小寒、白流苏、邱玉清、白玫瑰、红玫瑰置换至当代情境,假想她们各种可能的作为与发展,透过演员邓九云、周姮吟、赖玟君的演绎,看二十一世纪的女人,如何在人生的伸展台上,展示爱情、命运与生活。

导演Baboo说:“把小说里人物的情境,放到现代的情境和时空,来看看那个年代的女性和现代女性到底变了吗?或是改变多少。中间就会穿插很多、每一场几乎都有一个服装的符号作为一个段落的象征。”

“纯属张爱玲个人意见”以“礼服”象征大人间的社交游戏,“内衣”讲述女人与性的关系,“高跟鞋”代表女人如何拥有自己,“名牌包”成为名媛撕不掉的标签,从消费的角度谈论时尚、言论、爱情与两性,解析现今社会大众对于各种议题的想法和态度,书写这个时代的“更衣记”。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  苗秋菊 台北报导    (责编:胡汉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