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 習近平訪港慶"二次迴歸"

2022.06.29 16:47 ET
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 習近平訪港慶"二次迴歸" 遊客在香港慶祝迴歸中國 25 週年展覽前留影
(美聯社)

今年“七一”是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親自赴港,出席相關慶典及新任特首李家超的就職典禮。這也是習近平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首次離境。那麼這次赴港,習近平是出於哪些目的?香港到底是習近平的正資產還是負資產呢?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630日和71日兩天到訪香港,出席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慶典。

據香港媒體披露,習近平計劃週四(630日)攜夫人彭麗媛乘搭高鐵由深圳抵港。傍晚,兩人將一起到禮賓府,出席現任特首林鄭月娥安排的晚宴,然後返回深圳過夜。週五(71日)早上,他將到灣仔會展中心,主持第六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並與官員會面,最後乘飛機離開。

針對習近平訪港,警方將採取空前保安措施,除了爲習近平提供近身護衛、車隊護送等安保措施,還將大範圍封路,設立所謂“保安區”和“核心保安區”,並在維多利亞海港兩岸設立臨時禁飛區。爲防止染疫,多名出席典禮的政商界人士,已提早入住酒店,閉環隔離。

時事評論員桑普告訴本臺,“習近平當然冒着很大風險,一方面害怕染疫,一方面也是冒着被政變的風險和被暗殺的風險。”

既然冒如此大風險,爲何一定要去,而且是攜夫人一起高調出席?桑普說,“這是要在20大前彰顯他大權在握,不怕嫌疑、不怕風險來這裏。既有鞏固權力、包裝的目的,也是展示他所謂的香港‘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新徵程的開始。”

2017年6月3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視察解放軍士兵。(美聯社)
2017年6月3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視察解放軍士兵。(美聯社)

“五十年不變”行至一半 香港已“二次迴歸”

199771日,在中共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承諾下,英國將香港主權移交北京。如今,承諾時間剛剛過半,在很多人眼中,香港的“一國兩制”就已不復存在。

桑普表示,“習近平訪港主要是爲了立威,顯示在所謂‘50年不變’的一半,就是25週年,達成了‘二次迴歸’,就是二次主權移交,目的是要顯示他已經全面管制香港。”

習近平主政後,香港這個亞洲金融中心一直動盪不安。2014年,北京取消對香港的普選承諾,引發雨傘運動;2019年,中共又強推“送中條例”,引發了聲勢浩大的“反送中”浪潮;2020年,習近平下令全國人大,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並藉此在香港大抓捕,清除捍衛民主自由的聲音。

在美國的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爲,《港版國安法》的實施是個轉折點,令香港實際上步入“一國一制”的軌道。

“習近平出席這個25週年,它是標誌着香港二次迴歸的一個開始,也是一次迴歸的終結。他是以此宣誓,中共以這種方式,確保了香港的政治安全,根除了香港的民主化對大陸的影響,包括對中共政權的潛在威脅等等。” 唐靖遠說。

2022年5月3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接見將任香港特首的李家超。(路透社)
2022年5月3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接見將任香港特首的李家超。(路透社)

爲李家超站臺  也是爲習近平自己宣傳

習近平上次訪港還是在2017年林鄭月娥就職之際。唐靖遠認爲,如果說林鄭月娥是“鄧小平式”的一國兩制下的最後一任特首,那麼李家超則是“習近平式”的一國兩制下的第一任特首。

作爲中共欽點的唯一特首“候選人”,警官出身的李家超近年來大力配合北京,在香港強推《國安法》,並對民主派進行強力打壓。外界預期,他就任特首後,將以國安議題爲施政重點,近一步壓制港人自由。

唐靖遠說,李家超是最符合習近平政治需要的特首。從這一點來看,習近平出席25週年慶典及李家超的就職儀式具有重要象徵意義。

“可以理解爲是在爲李家超站臺,實際上也是在爲他自己的香港路線和香港模式進行站臺和宣傳,凸顯在其模式下,香港的一國兩制是如何成功。”他說。

二十大連任一大政績  習近平將談香港“由治轉興”

中共二十大預計將在今年秋季舉行。唐靖遠說,站在習近平角度看,香港的“二次迴歸”是他二十大謀取連任的一大政績,因爲中共一直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雖然現在香港經濟每況愈下,東方之珠已輝煌不再,但習近平的思路就是要優先保證政治安全,經濟損失是次要的,必要時甚至可以犧牲掉。

目前,外界輿論都聚焦在總結過去25年香港的發展之路,及展望未來25年如何走下去。唐靖遠分析,這也將是習近平七一香港講話的重點。

“如果國安法是讓香港所謂’由亂轉治’,接下來,他要再次證明,香港在由社會主義的中央管控制下,也可以讓香港發展繁榮,達到’由治轉興’。”

唐靖遠說,在外界看來,這是相當矛盾的說法,因爲香港過去完全是在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但不管能否做到,習近平還是要聲明,他能夠同時實現香港的政治安全和經濟發展,就象他堅持說大陸可以做到“清零防疫”和經濟增長雙豐收一樣。

香港是習近平的正資產還是負資產?

展望未來,桑普認爲,香港無論是在民主自由及經濟發展方面,今後只會每況愈下,對習近平來講,也會慢慢由正資產變爲負資產。

他認爲其中包括四個因素,一是經濟上,香港在中國的GDP佔比已縮小到個位數,利用價值會越來越小;二是一旦爆發民主運動,國內其它地方會效仿,形成政權危機;三是反習勢力會以此爲槓桿,打擊習近平;第四,國際社會也會以香港爲槓桿,加強對中國的制裁監督。

“習近平利用香港是要吹噓‘一國兩制’的全面統治權,但全世界自由民主國家都不買賬,而且越來越不買賬。” 桑普說,“所以我看從正資產變負資產越來越多。但他也不想失去香港,也想把香港框在中國的框架裏,所以這個就是香港悲哀的時代。”

對於香港未來,桑普最後只說,希望好運終會來!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凱迪華盛頓報道 責編:梒青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