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導演歐文傑:香港變調來得太快

2021.01.07 14:54 ET
《十年》導演歐文傑:香港變調來得太快 歐文傑拍攝的 《十年》有點像是預言片。
(歐文傑提供)

香港金像獎最佳電影《十年》的導演之一歐文傑接受本臺專訪表示,香港當局大規模拘捕民主派人士的行動令人憤慨,他將在海外繼續支持香港的民主事業。

歐文傑認爲,不能自由發聲,回香港根本毫無用處 。  (歐文傑提供)
歐文傑認爲,不能自由發聲,回香港根本毫無用處 。 (歐文傑提供)

關心香港發展的人幾乎都看過《十年》,這部電影拍攝於2015年,其中包括5個故事,描繪着十年後的香港在中國共產黨統治者的嚴厲管控下,苦苦掙扎的情景。《十年》中的故事“方言”由歐文傑執導,述說着粵語被打壓的窘境。

歐文傑非常痛心那麼多無辜香港人被逮捕,沒想到一切來得比預期還早,歷史總是遺憾地不斷上演着:“就像2009年的新疆七五事件,維吾爾族是要求政府處理工人被打死的事情,結果被扣上了恐怖組織作亂的帽子。後來風平浪靜一段時間,但之後卻有大規模的集中營。香港也是,反送中條例當初被撤回,以爲事件暫時告一段落,但後來卻出現更大的暴風雨。”

先後憑《十年》及《樹大招風》贏得香港金像獎最佳電影和最佳導演獎的歐文傑,去年7月匆匆來到加拿大,原因無他,因爲擁有加拿大籍的妻子擔心他被捕,要他同來加拿大暫時待一段時間。他本計劃今年初返回香港,卻沒想到情勢只是更糟糕:“從事社會運動的我,一直是個發聲者的角色,如果回到香港,我還能像過去一樣自由地透過影像和文字傳達自己和社會底層的心聲嗎?連說香港需要體制改革丶需要保留粵語文化都不行,那回香港的意義在哪裏呢?我不想當個應聲蟲。”

歐文傑呼籲華人要認清,中國不是中共。    (歐文傑提供)
歐文傑呼籲華人要認清,中國不是中共。 (歐文傑提供)


歐文傑說,香港國安法影響的不只是香港人,是全球所有人。這次大抓捕行動中,不就有拿着外國護照的公民嗎?這是因爲中國要展現威權,所以不要以爲外國護照就是“保護傘”,只要你曾批判中國和香港,就可能被盯上。有一天若你踏上中國香港的土地,就可能被扣上觸犯國安法的罪名。看看兩個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的遭遇就知道,中國人和加拿大人有什麼不同嗎?加拿大人真的被抓了,渥太華又能拿中國政府怎麼辦呢?

香港已經變了,但他不捨得完全棄離那片生養他的土地,所以他在海外依然透過不同方式,支持香港草根的聲音:“身在海外擁有自由發聲的我們更不應該限縮猶豫,香港人民有太多苦不得發泄,如果我們不持續聲援,他們會更無助。就像當初的六四事件,在中國土地上逐漸被遺忘,要不是海外支撐着,這段歷史恐怕很快煙硝滅散,我不希望香港也如此。”

他也想提醒所有華人,中國不是中共,中國屬於中國人丶中華兒女,不是批評共產黨就是不愛國,真的希望大家都將國家和政權分開來看。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 柳飛 編輯:何平 網編:郭度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