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七大城市游行集会 同步纪念612港人觉醒两周年

2021.06.13 17:32 ET
加拿大七大城市游行集会   同步纪念612港人觉醒两周年 温哥华美术馆前有超过800人快闪集会。
柳飞摄

加拿大多伦多、温哥华和卡尔加里等七大城市,周六举行「612港人觉醒两周年」活动,多伦多和卡尔加里共有两百多辆汽车,参加车队游行活动;温哥华则有800多人同步快闪集会,呼吁世人不要忘记香港,抗议中国当局的压迫暴政不会结束。



港人称「光复香港、时代革命」不会停止。  (柳飞拍摄)
港人称「光复香港、时代革命」不会停止。 (柳飞拍摄)

只要坚持,就会有希望,这是香港人普遍的心声。两年前的此时,香港掀起了反送中运动,两年过去了,香港局势恶化,但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全球香港人没有忘记抗争初衷,周六温哥华美术馆前广场聚集了超过800人,身穿黑衣、黑口罩,一列列站着,大家手持黄色标语,写着「 Hong Kongers can be arrested for(香港人被拘捕的理由)」,只是因为「 having a water bottle ( 拿了一个水瓶)」 、「 publish a book the govt doesn't like (出版一本当局不喜欢的书籍)」、「running in a primary election (参加初选)」、「gather flowers at a vigil(在悼念上献花)」等都会被拘捕。参与者呼吁加拿大政府对香港民主人士任意被拘押和北京的不当迫害,要采取实质制裁行动。

主办者加拿大香港联盟温哥华负责人陈凯婷(Jody Chan)说:“我们希望世人知道香港人还在抗争,很多人认为面对强大的中国,一切都起不了作用,但是综观历史,暴政终究会被人民推翻,只是时间的问题。”


多伦多纪念香港612活动获得广大回响。  (主办方提供)
多伦多纪念香港612活动获得广大回响。 (主办方提供)

加拿大新香港文化协会(New Hong Kong Cultural Club Canada)则在多伦多和卡尔加里同步举行大规模车队游行集会活动。多伦多的车队路线锁定市中心几条主要干道,特别行经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共有约200辆汽车参与,除了加拿大香港人外,还有西藏、缅甸、越南等多族裔小区人士参加。多伦多负责人珍妮(Jane)说,去年爆发疫情及实施《国安法》,香港人被迫噤声,只要走出来纪念六四或612事件,就被警察抓捕,换句话说,中国土地上已经没有一个真正民主自由的地方。

“我们香港已经变成和西藏、新疆一样了,因为在香港一做甚么事,就会被警察用《第599G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聚)规例》或是《国安法》去控告或是把你抓起来,所以我们只能靠海外的香港人继续发声。


多伦多和卡尔加里两城市车队游行活动共有两百多辆汽车参加。 (主办方提供)
多伦多和卡尔加里两城市车队游行活动共有两百多辆汽车参加。 (主办方提供)

卡尔加里也聚集了约50辆汽车参与游行示威活动,负责人洪叔说,两年前香港人无惧暴政,勇敢走出来阻止「送中」恶法通过,为「时代革命」揭起序幕,而革命尚未成功,大家仍须努力。 “这是漫长的抗争之路,端赖于世界各国如何对待中国的态度,也要看全球香港人的坚持力也多少,只要我们不放弃,希望永远在。”

加拿大前参议员迪尼卢(Consiglio Di Nino)也参与了车队游行活动,他称在中国和香港的人民不孤单,加拿大和世界很多支持民主自由的朋友永远相挺。


记者:柳飞  责编:安克 网编:景铭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