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加港人關注媒體人遭捕 法律界呼籲麥嘉琳辭任香港法官

2022.04.12 15:48 ET
旅加港人關注媒體人遭捕  法律界呼籲麥嘉琳辭任香港法官 加拿大法界人士紛紛呼籲麥嘉琳辭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職務
網絡圖片

香港資深媒體人區家麟遭到港警拘留的事件引發加拿大港人社區的關注,有專家擔心未來以警務保安系統出身的李家超如果當選特首,香港人將失去更多自由。另有多位專家呼籲加拿大前首席大法官麥嘉琳(Beverley McLachlin)辭去香港終審法院法官職務,以免成爲中國對外宣傳的工具。



區家麟4月11日被拘捕17個小時後獲准保釋,但他不會是最後一個因國安法而被拘捕的媒體人。自2020年6月30日香港國家安全法生效以來,香港多家媒體陸續宣佈停止運作,媒體大亨黎智英等大約180人遭到警方逮捕,其罪名大多都是違反國安法,涉嫌違反國安法串謀勾結外國勢力,以及《串謀發佈煽動刊物》等罪名。

眼見區家麟被捕,黎智英待在牢獄中已將近一年半的時間,加拿大香港社羣紛紛表達憤怒難過。去年從香港來加拿大尋求難民庇護的律師陸耀輝說,就在李家超宣佈參選香港特首後不久就發生了區家麟被捕事件,時間點真的很敏感。她擔心如果警察保安背景出身的李家超真的成爲香港特首,香港人權自由會更加惡劣。

陸耀輝說,李家超在2017年主導取締提倡香港獨立的香港民族黨,後來他推銷《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導致反送中運動,甚至縱容香港黑警暴力。“我們在2019年至2020年有一萬多個人被警察抓了,但現在只有兩千八百多個人帶上法庭,所以我相信李家超爲了表現自己,他一定會做更全面的工作,把另外七千多個還沒起訴控罪的人都帶上法庭,還有他會把23條完成立法。”

李家超早前已提到,希望儘早完成23條立法,以填補國安漏洞並搭建更穩固的城牆。

2020年12月,香港媒體大亨黎智英被捕入監服刑。(路透社圖片)
2020年12月,香港媒體大亨黎智英被捕入監服刑。(路透社圖片)
 

香港自由民主人權遭壓迫之際,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Lord Robert Reed)與副院長賀知義(Lord Patrick Hodge)上個月底宣佈辭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而加拿大最高法院前首席大法官麥嘉琳(Beverley McLachlin)仍續任非常任法官職務,引發不少加拿大法界人士批評。

渥太華大學法學院研究員馬特·馬龍(Matt Malone)日前發表文章提到,“香港的和平抗議運動遭到一波波殘酷逮捕和鎮壓,去年夏天,中國當局已明確表示希望香港的司法機構能反映中國的意願,這明顯標誌着香港司法獨立性已死亡。”  他不理解麥嘉琳何以繼續支持一個背離政治自由和言論自由的政權。

麥嘉琳對媒體解釋自己的留任,說“香港法院獨立運作,向公衆提供公平審訊及獨立公義,可能是香港僅存的有力民主機制。”

加拿大律師賴建平認爲麥嘉琳沒有認清她所處的地位,現在只能說她在助紂爲虐。“她給中共塗脂抹粉的功能要大於她所謂監督制衡的功能,他們(外籍法官)若還在這個位子上會給國際社會一個印象,好像香港的法治還是有相當的公正性,而這會掩人耳目,是混淆普通人的視聽。”

英國雷丁大學法學副教授、同時也是加拿大安大略省律師協會成員的列昂尼德·西羅塔(Leonid Sirota)也對麥嘉琳遲遲不願離開香港法院的決定感到不解。他說:“麥嘉琳應該知道,即使她卸任了,她的舉止依然代表着加拿大法院和司法系統的立場,她應該離開香港。”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柳飛    責編:嘉遠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