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批評「臺獨」和「港獨」勾結


2016.12.28 12:40 ET
2 受邀臺灣「時代力量」出席論壇的香港人士分別是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姚松炎、羅冠聰、「香港衆志」祕書長黃之鋒。 (圖片爲記者丁汶淇製作)

臺灣政黨「時代力量」邀請香港立法會議員下週到臺灣出席論壇。中國大陸國臺辦批評這是「臺獨」和「港獨」勢力勾結。論壇主辦方和參與者均認爲,大陸國臺辦的批評沒有道理。

獲得臺灣政黨「時代力量」邀請的香港立法會議員分別是羅冠聰、姚松炎和朱凱 迪,以及「香港衆志」祕書長黃之鋒等人,他們下週六(1月7日)和週日(1月8 日)將到臺灣出席論壇。

在北京,國臺辦於28日對此反應強烈。國臺辦發言人安峯山強調,上述活動是 「臺獨」和「港獨」勢力勾結。他又引用毛澤東的詩,表示社會上一小撮反對勢 力的行爲是絕對不可能得逞的。

安峯山說:一小撮「臺獨」勢力妄圖與「港獨」相勾連來分裂國家,是不可能得逞的,就像那句話說的「小小寰球,有幾隻蒼蠅碰壁」,最終也只會落得頭 破血流的下場。

針對國臺辦的批評,香港立法會議員姚松炎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這次受邀到臺灣出席論壇,根本不是去討論「港獨」或「臺獨」的議題。而且國臺辦沒有 點名是誰,他不會對號入座。

姚松炎說:你去仔細看主辦單位爲這個論壇準備的內容,是完全跟什麼獨立沒關。主要是一些公民的活動和選舉等的一些民間的友好討論。我估計他可能是沒 有看清楚,誤會而已。估計他只是在宣傳他反對的一些領域的講法。所以也不要太對號入座,當成是說我們幾個人。

對於會否擔心因爲國臺辦的批評以致無法前往臺灣, 姚松炎認爲,香港法律保障市民有出入境的權利,即使要限制出境也要拿出理據。他相信,純粹的交 流分享不會受到限制。

姚松炎說:不在我的控制範圍了吧,主要是看香港的入境處到底是根據什麼法規或權利去限制香港人的出行,所以估計這趟也不會有什麼困難吧。

論壇主辦方的臺灣「時代力量」祕書長陳惠敏,在回應本臺查詢的時候表示,國臺辦把活動定性爲「臺獨」和「港獨」勢力勾結是不盡公道,也欠缺理據。 她強調,活動不會因任何批評而取消。

陳惠敏說:我們不用別人來定性我們呀,怎麼會由國臺辦定性臺灣和香港的行動是什麼呢?(舉辦這次論壇)主要是因爲我們在各自進入立法院和立法會之後,那實際上是一 個很大身份上的轉變。在政治工作上的話,無論是在議會里的活動還是地方選區的經營這些,都有很多可以彼此交流的地方。所以我們除了在議員的部分之 外,我們也有特別邀請幕僚團隊的部分。

國臺辦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 又批評了臺灣的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箇中國,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的共同 政治基礎。國臺辦發言人安峯山強調,「以武拒統」註定失敗。

(特約記者:丁汶淇 / 責編:吳晶)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