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誤踩香港《國安法》紅線 盧四清自刪人權信息

2021.03.12 02:33 ET
避免誤踩香港《國安法》紅線 盧四清自刪人權信息 資料圖片:2020年7月15日,一名男子走過香港《國家安全法》的政府宣傳標語。
(法新社)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創辦人盧四清擔心其管理的人權網站發表香港人權信息,可能會被指控觸犯港區國安法。他本週發表一份聲明,表示主動刪除香港法院正在審理的案件信息,避免誤撞港區國安法。

去年6月30日生效的《港區國安法》,在香港民間造成恐慌,惟恐自己的言行無意中觸犯國安法。今年3月10日,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發出聲明,稱爲了避免誤撞“港區國安法”,信息中心創辦人盧四清已在當天刪除網站上自2017年9月11日至今年3月11日的全部內容。



對於在香港成立三十多年的人權網站,如今在國安法的陰影下主動刪除有關人權信息,不少人感到可惜與無奈。對此,關注香港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的陳子祥本週五(12日)接受本臺採訪時說,這是香港的悲劇:“香港是中國改革開放對外交流的窗口,也是中國市場經濟的咽喉,香港繁榮則中國繁榮,香港衰弱則中國衰弱,我們本來以爲香港的法治、香港的經濟,最後可以影響內地,但是現在看來,內地卻主宰了香港的命運。這是一種悲劇。這種悲劇的苦果將在未來10年,由中國內地和香港的每一個人共同嚥下。”

對於近期香港法院禁止媒體和網站披露涉及國安法的庭審內容,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稱,由於絕大部分媒體不能披露庭審的細節,否則“能有合理理由被視爲任何根據其性質可構成違反國安法、或轉載任何可能有合理理由被視爲違反國安法的行爲。”因此刪除相關信息。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發文,爲免誤撞香港國安法,網站創辦人盧四清主動刪除網上“敏感信息”。(網頁截圖)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發文,爲免誤撞香港國安法,網站創辦人盧四清主動刪除網上“敏感信息”。(網頁截圖)

網絡活躍人士曾先生對本臺說,香港的“一國兩制”已經名存實亡:“中央政府徹底違反了在《中英聯合聲明》中的承諾,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現在基本上不提了,香港內地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曾經自由繁榮的香港徹底沒了。香港的老百姓會越來越感受到他們曾經擁有的自由,正在消失。”

國安法陰影下 人權網站也自我噤聲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創立於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專爲海外讀者提供中國大陸違反人權的信息,被中國有關當局定性爲“境外敵對組織”。該信息中心負責人盧四清,祖籍湖南。他曾於1981年爭取言論自由而被逮捕,八九民運期間,盧四清在湖南長沙組織遊行活動而再次被捕。1993年逃亡香港,並獲得政治庇護。

香港學者呂先生接受本臺採訪時說:“盧四清把他創辦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網站上2017年9月11日到2021年3月這三年來的文章和信息全部刪除,可以說這是無奈之舉,因爲在香港當前的環境下,在國安法被任意解釋及濫用的情況下,即便他不把自己的網站信息刪除,那麼當局總有一天會刪除他網站上的信息,甚至關閉他的網站。”

多年來,盧四清經常受到各種騷擾,甚至威脅,很多人爲其安全擔憂。1997年,中國政府接管香港之前,曾經答應給予香港居民民主及言論自由,但隨着“港區國安法”的實施,包括盧四清在內的衆多香港民主派人士,他們的前景堪憂。


記者:喬龍 責編:許書婷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