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點名“禍港四人幫” 政府批外媒“指手畫腳”


2019.08.16 11:15 ET
Untitled-1.jpg 央視新聞將香港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右一)、律師李柱銘(左一)、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左二)及前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右二)稱爲“禍港四人幫”。(視頻截圖/CCTV)

 

中國政府和官媒開足火力,對香港民主派和西方媒體對香港局勢的評論大加指責和抨擊。央視新聞更將香港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律師李柱銘、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及前立法會議員何俊仁稱爲“禍港四人幫”。

中國政府及媒體對海外的批評聲音作出激烈反擊。官媒中央電視臺點名斥責香港多位民主派人士是“亂港禍根”,其中香港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律師李柱銘、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前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被冠以“禍港四人幫”之罵名,稱他們密集赴美見美國政治人物後,香港就開始一系列暴力活動,還質疑他們煽動暴力分子,但他們的孩子卻沒有一個走上街頭。

 

 

央視在臉書的官方帳號發佈影片,起底“禍港四人幫”。(央視臉書截圖)
央視在臉書的官方帳號發佈影片,起底“禍港四人幫”。(央視臉書截圖)

本週四晚間,央視在臉書的官方帳號發佈影片,起底“禍港四人幫”,指黎智英是香港反對派主要金主。其旗下的《蘋果日報》煽動年輕人使用暴力,甚至犯罪。又指李柱銘多次到國外要求外國勢力介入香港問題。還將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形容爲“港獨餘孽”,熱衷赴美告狀,唱衰中國和香港特區。何俊仁則被指稱是香港“佔中運動”的推手。影片續稱,8月6日,李柱銘和陳方安生與美國駐港總領事見面,隔天黃之鋒等人與美官員會面。影片說“這些人一邊在協助國外勢力干涉香港,一邊又在煽動暴力分子破壞香港。”

大陸有學者認爲,一旦北京在香港實施武力清場行動,黎智英、李柱銘等這些被點名者將首當其衝,但是,各國政府絕不會坐視。

 

 

中國六成外資經香港投入內地

一位要求匿名的人士週五對自由亞洲電臺說:“六四不也是抓一小撮‘黑手’嗎?軍隊如果進來,那整個香港完蛋了。全世界都盯着你,你怎麼辦,現在泰國都坐不住了,要趕快撤僑民。(美國)若把香港自由港和獨立關稅區的條件一收回,香港就成死港了。中共現在(香港)最大的利益就是那些權貴家族的利益。當年鄧小平、李鵬走的那一條路就是國家恐怖主義。”

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來,香港扮演着重要角色。香港是中國唯一允許資本自由流通和貨幣自由兌換的城市。香港是中國企業進入世界的首站。統計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內地對外非金融直接投資約有六成流向香港。同時,香港也是中國內地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資來源地。截至去年年底,有約一萬億美元 的外資是經香港投資內地,佔外商直接投資中國總額近六成。由此可見,香港對中國的重要作用。

 

中國六成外資經香港投入內地。圖爲香港證券交易所。(法新社)
中國六成外資經香港投入內地。圖爲香港證券交易所。(法新社)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批評美國《華爾街日報》社論對香港局勢妄加評論。公署發言人本週四評論說,《華爾街日報》當天發表社論《特朗普的香港風險》,文中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對香港局勢指手畫腳,妄加評論。外交部駐香港公署發言人第一時間提出嚴正交涉,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不願看到中國殘暴鎮壓香港的示威者,望中國能人道地解決問題。

 

 

他呼籲習近平能坐下來與示威者領袖會面,他說 “我很關心(香港),我不想看到暴力鎮壓,他是我非常喜歡的人,我和習主席相處得很好,而且我敢打賭,如果他與抗議者坐下來,一羣有代表性的抗議者,我打賭他會在15分鐘內解決這個問題,我知道這不是他的作風,但我認爲這也不是個壞主意。”

《紐約時報》編輯委員會(Editorial Board)週四亦發文指出,香港示威者並非中方所指是少數親西方麻煩製造者,大部分只是一羣非常不希望受到中方進一步高壓統治的年輕人。文章又表示,爲防止週二於香港機場爆發的暴力衝突再次發生,特首林鄭月娥和她在北京的頂頭上司必須展現自制,並說服港人至2047年當局不會進一步削弱他們的權利和自由。

 

記者:喬龍   責編:胡力漢/申鏵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