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变相清场拆除金钟道路障


2014.10.14 10:30 ET
m1014-ql1p1.JPG 香港警方在金钟道移除障碍物。(乔龙摄影)
Photo: RFA

香港警方星期二(10月14日)正式采取清障行动。当天上午,一百多名全副武装的警员,迅速拆走示威者在路上搭起的各种障碍物。在场的市民及学生退守通往高士打道占领区的各个路口,就地静坐与警对峙,双方未发生冲突。有示威者表示,当局虽然强调是拆路障,实际上清场,他们呼吁国际关注。

香港警方星期二上午,开始拆除中环与湾仔之间的金钟道路障,由于学生及市民没有抵抗,过程相当顺利,大约一个小时完成。警方十点宣布清除金钟道障碍物,与此同时,一百多名穿制服、带头盔或持盾牌的警员,由金钟道一侧的力宝大厦冲出,奔向马路两侧,列队戒备。另一批穿兰色服装的警察立即用刀、铁钳等工具,剪断绑紧障碍物的索带及铁链,又用铁槌凿碎加固路障的水泥,移走集会人士的帐篷。现场的示威人士不多,他们分站马路两侧,注视着清拆过程。

金钟道向西方向的行车线,在上午11点半重开。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鎭德就这次行动在记者会上表示,经过多日劝喻,非法霸占道路的人士非但没有移除障碍物,反而更变本加厉,以竹枝及混凝土等加固障碍物。警方对于这种罔顾安全、不负责任的非法行为予以谴责。他说:“路上的障碍物结构非常复杂,有木板包括使用了水马、木板、其中也用了很多危险的物品,包括钉板、尖竹子、石屎(混凝土)等”。许鎭德表示,一旦发生冲突,加固的障碍物会让市民受伤,警方有必要移除。他又说,警方行动会继续,包括到旺角移除障碍物。

示威者担心警方进一步采取行动,立即守护通往政府总部外的占领区路口,一百多位市民在金钟道与乐礼街的丁字路口,席地而坐,与警察对峙。坐在最前面的是一位已经绝食13天的男子,他手持写有“没有暴力,只等你拉(拘捕)”的纸牌,在其身后的示威者,大部分是年轻人,现场不断传出市民的抗议声。

警方一再强调,此次行动是拆除路障,而不是清场。在乐礼街现场的市民李先生对记者说,当局拆路障等于在清场:“我觉得一定是清场的行为,因为他们(警方)的目的就是让金钟道重新通车,你看现在已经通车了。所以,他们的目的已经达到。我们现在要守在这里,守住这个路口,防止他们在冲进主要示威区”。

在场的城市大学一位学生表示,他收到警方清场消息后立即赶到,并与其他同学守住乐礼街,因为,这是一个重要路口。他担心警方继续采取清场行动。

关注事件的社民连立法会议员梁国雄也到现场与警方谈判,要求在乐礼街设置路障,保护静坐的示威者。

对于警方的行动,许多市民感到失望。在场的吴先生对记者说,他最担心的是警察下一步目标:“下一步,他们(警察)就会从这一条路过去(占领中心区),其实有几条路,那边也有人(守护)”。
记者:都有学生和市民在那边吗?
回答:对,对。有几个地方都有市民,其实昨天几个地方都有人过来捣乱。

占中行动最大的示威区就是政府总部外面的马路。香港立法会将于周三上午复会,而周四将是新立法年度的首场行政长官答问大会。是次会议有多项议程,预计连续三日。在目前的环境下,能否顺利举行。立法会秘书处表示,有关议员出入立法会大楼的安排,秘书处仍在部署。至今未接到特首办要更改日期的通知。

吴先生表示,占中行动之所以延续至今,与特首没有正面回应学生及市民的诉求有关,他也希望各国政府关注香港市民的处境:“梁振英政府都没有解决这个问题,他现在把我们清理掉。因为我们占中的理念,最初提出来就是说,双方和平的坐下来谈,他们却来清场”。

对于警方清除金钟道的障碍物,有集会人士不满警方做法,有人声泪俱下指责政府。当晚,集会人士继续留守在乐礼街静坐,与警方对峙。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