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当选副总统赖清德访美 美台微妙互动


2020.02.03 14:25 ET
0203i.jpg 台湾的副总统当选人赖清德(左)2月3日抵达美国华盛顿 (赖清德脸书)

正在美国访问的台湾副总统当选人赖清德2月3日抵达华盛顿。预计,赖清德将于本周四在华盛顿举办的全美祈祷早餐会(National Prayer Breakfast)上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务卿蓬佩奥等人共进早餐。有学者认为,美国在不违反自身“一中政策”的红线下同意赖清德访美,“具象征意义的重大讯号”,美方也可借此了解这位台湾政治的新星。

赖清德2月3日已搭火车到达华盛顿,他透过个人脸书强调,这次是以“个人身份”访美,参加全国祈祷早餐会,而特朗普(Donald Trump)与蓬佩奥(Mike Pompeo)也预计将出席。赖清德有望在6日的活动上与他们互动,他这趟访美一星期集中在华盛顿,有各式拜会活动。

这也是首次有台湾高层民选政治人物在就任前访问华盛顿,受到瞩目。

 

视频【创先例 中华民国副总统当选人 #赖清德 访美国华盛顿】


 

华盛顿智库全球台湾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执行长萧良其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台美断交后,美国同意让这样高位阶的民选官员在就任前访美,当然具重大象征意义:“美国做出允许赖清德访问的决定,这是一个重要讯号。而在美国的自身政策中,并没有禁止台湾的副总统当选人访问华盛顿。”

美国基于美中“三个公报”与《台湾关系法》的“一中政策”,过去长年在自身的政策指引中,不允许台湾的五大政府官员与首长,也就是中华民国的总统、副总统、行政院长、国防部长及外交部长访问华盛顿。

萧良其观察,美国的自我设限在《台湾旅行法》生效后,有逐渐松绑趋势。例如,台湾的国安会秘书长李大维就于去年五月访问过华盛顿,与时任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会面。

而赖清德作为副总统当选人要到5月20日才宣誓就职。虽然他强调自己是“个人身份”访美,但据了解,包括在维安工作上的安排,美国官方在他行前就已有过缜密规划,并与台湾有紧密沟通。

赖清德的个人访问“不一般”。据了解,他除了会与美国国会两党议员会面,还将拜会美国行政部门。

台湾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教授黄介正(左)(记者夏小华摄)
台湾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教授黄介正(左)(记者夏小华摄)

“美国企业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马明汉(Michael Mazza)与台湾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教授黄介正都告诉自由亚洲电台,美国官员更能有这样的机会认识赖清德,与他接触,美国当然有自己的考量。

黄介正:“你可以说是一个擦边球,但是美国并没有违反自己设置‘不合时宜’的规定。美国为自己的利益,所以这有两个功能:一方面是赞赏台湾的民主;另一方面,赖清德毕竟是未来的‘presidential hopeful’(有望的总统人选),在后蔡英文时期,他也会继续扮演角色,早一点跟他‘engagement’( 接触交往)也不错。”

马明汉:“赖清德过去是支持独立的台湾政治人物,他的立场著名,而这是会让美国官员‘有点紧张’的。现在能更了解与认识他对于台湾在世界所扮演角色的想法,以及他对两岸关系的立场,对美国来说是很重要的,尤其他又是台湾政治上未来的潜在新星。”

马明汉预期,中国应会有一些制式反应,但有鉴于北京目前自身国内情势的繁杂程度,他说,如果北京要拿赖清德访美这个完全符合美国“一中政策”的访问大做文章,激怒美国与台湾,他会觉得很讶异。

“全美祈祷早餐会”自1953年首次举行以来,已成为美国总统工作日程的固定安排,每年2月的第一个周四举行。由于美国历届总统都照例在全国祈祷早餐会上发表讲话,在1970年前,这类活动被称为“总统祈祷早餐会”(Presidential Prayer Breakfast)。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华盛顿报道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