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黎智英顧問西蒙:蘋果停刊將意味着香港法治和私產權的消亡

2021.06.21 16:10 ET
專訪黎智英顧問西蒙:蘋果停刊將意味着香港法治和私產權的消亡 專訪黎智英顧問西蒙:蘋果停刊將意味着香港法治和私產權的消亡
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香港《蘋果日報》創刊滿26週年之際,傳出有可能將在本週停刊的壞消息。香港當局引用《國安法》凍結了《蘋果日報》銀行賬戶後,《蘋果日報》在6月25日後恐怕被迫關門。 本臺專訪跟隨《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多年的顧問西蒙(Mark Simon),他見證《蘋果日報》與香港的興衰存亡,更痛批報社員工正遭受不明人士的威脅,還有人恐嚇說還會再抓人,香港已形同“流氓治港”,再無法治可言。 

香港《蘋果日報》21日晚間在官網上播出最後一集的《9點半蘋果新聞報道》,主播謝馨怡最後一句是:“香港人珍重,有緣再會”,暗示《蘋果日報》面臨25日斷炊、26日出版最後一期《蘋果日報》的厄運恐怕成真。

黎智英顧問西蒙(Mark Simon)(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黎智英顧問西蒙(Mark Simon)(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記者:西蒙,謝謝你抽空接受訪問,能先談談香港《蘋果日報》總社裏現在的情況嗎? 提出辭職的員工人數你有具體數字嗎?

西蒙:主動請辭的人是少數,而他們當中大部分人是遭到不明人士的威脅,要他們辭職。 我想先說明的是,我們的目標不是要有人犧牲當烈士,而是要儘可能地保障員工安全,把事情處理妥當,讓我們的員工可以各自做決定。

我可以告訴你,至少三位香港的員工確認,報社很多人接到不明人士來電,告訴他們香港警察還會再次造訪蘋果日報總社,逮捕一百人,換句話說,統戰部門已經全面出動,你接到這樣電話恐嚇會不會害怕? 當然會。 但還是有許多人堅守到最後,不過,寒蟬效應確實已經出現,我們網站的一個節目剛剛停播,因爲主持人不想再置身於險境中,我們當然也不能要求別人冒險。



蘋果日報被迫關門倒數計時

記者:你判斷,香港當局還有沒有一點點可能性,能解凍壹傳媒與蘋果日報的銀行賬戶?

西蒙:我能抱持樂觀的程度非常低,他們的初步回覆是“不”。 我說他們這是“帽子戲法”,他們要取得三連勝了。( 編按:逮人、凍結財產,最後關報館。)

《蘋果日報》大樓(美聯社圖片)
《蘋果日報》大樓(美聯社圖片)

國安法爲香港法治與私人產權送終

記者:《蘋果日報》若關門成真,這會給香港現有的媒體帶來什麼樣的寒蟬效應?

西蒙:這已經不只是扼殺香港的新聞自由、給媒體帶來寒蟬效應了。短期,這給香港的新聞與言論自由帶來毀滅性的傷害,長期來看,是對香港徹底的破壞。

第二點,香港的法治(rule of law)將徹底的瓦解。以前在香港經商,發生糾紛可以和對方說:我們法庭見。但現在這部《國安法》一下來,法院都還沒做出最終判決,一部法律、一個人就可以凍結你在香港的資產,他們想凍結就凍結,這不只是針對媒體行業而已。

比如說金融行業,如果你想撰寫一份批評香港經濟的報告,你會比身在新加坡還麻煩的多,爲什麼? 他們可以用國安法治你。這部法律之惡就是隻要他們想用就能用。要知道,《蘋果日報》並不是營運不良或是沒有資產,但只要他一句說你是國家安全的威脅,他什麼都可以做。這基本上就是告訴世界,香港法治毀了,也不會保護私人產權了,什麼都毀了。

近日發行的一期《蘋果日報》(路透社圖片)
近日發行的一期《蘋果日報》(路透社圖片)

獅子山下 東方之珠殞落

記者:你跟着黎智英這麼多年,見證《蘋果日報》的興起,也可能要眼看着它以這樣的方式結束,一定有很多感慨。《蘋果日報》26年在香港的起落,對香港本身和中國意味着什麼?

西蒙:《蘋果日報》象徵着香港過去有選擇與自由,你想看就買,不想看就不要買。對於它要關門,我當然是難過的,但我更難過的是我們夥伴們將面臨失業。我要強調的是,我們沒有人低頭,而是戰到不能再戰了。

吉米(黎智英英文名)從一開始就告訴大家,我們不要任何人當殉道的烈士。但某種程度上,他們(中共)還是找到了辦法不讓我們發聲,要我們關門。他們毀滅香港,對《蘋果日報》下重手留下的劣跡斑斑,就是紀錄。

記者:沒有了《蘋果日報》之後,香港和中國還剩下什麼?

西蒙:沒有《蘋果日報》的香港,再也不是香港了。 因爲香港再也沒有自由、沒有私人產權與法治了。 換句話說,在我看來,香港將變成菲律賓的馬尼拉。

記者:有人說香港將變成一個普通的中國城市,爲什麼你會用馬尼拉比喻香港未來的處境?

西蒙:在我來看,香港還是會比一個普通中國城市的情況要好一點點,對比中國武漢、或是上海吧! 我之所以這樣比喻是因爲在中國的任何城市,你都無法接觸得到像是自由亞洲電臺、美國之音等媒體。而在馬尼拉,是可以的,但菲律賓對媒體行業與新聞自由的打壓也不手軟。還有,香港再也不會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了,因爲香港沒有法治了。

記者:謝謝你抽空接受我們的訪問。

 

“在這個時候辦報,不怕九七後情況有變嗎? 我們怕。

但我們不願意被恐懼所威嚇,我們更不願意被悲觀所矇蔽。 我們要積極地面對未來。 因爲我們是香港人!” -《蘋果日報》1995620日創刊社論的內容。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鄭崇生華盛頓報道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