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全国等四名新疆高官被美国制裁


2020.07.09 17:10 ET
rc0709j.jpg 陈全国等四名新疆高官被美国制裁(自由亚洲电台粤语组制图)
Photo: RFA

在新疆侵犯人权的中共官员,将不得入境美国了。美国周四点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等四人,祭出制裁。这是美国首次在新疆议题上点名制裁中共高官,范围还扩大到官员们的直系亲属。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月9日说,美国迈出了第一步,也呼吁全球团结行动,对抗中共独裁政权。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前党委书记霍留军与现任党委书记王明山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前政法委书记朱海仑四个人的名字9日已经登上美国国务院与财政部公布的制裁名单。

这是美国针对新疆维吾尔人权问题,首次点名中共官员祭出签证制裁,制裁范围还扩大到上述官员的直系亲属,他们不得进入美国。

蓬佩奥(Mike Pompeo)9日在一场电话简报会上再次细数中共的独裁政权从香港到新疆压迫自己的人民,这对全世界都是挑战与威胁。美国开始行动,希望有更多国家跟进。

“我们已经看到在中国西部、新疆地区的情况,我们过去谈得很多,但美国现在要开始采取行动,做出回应,来保护宗教自由,希望能终止那些(迫害人权)的行动。”蓬佩奥说。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美联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美联社)

 

国务院点名对中共官员祭出签证制裁,是依照《2020财政年度国务院、外事行动及相关计划的拨款法》的要求;另外,美国财政部则按照《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 ,对这四名中共在新疆的现任与前任官员祭出财务上的制裁,包括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资产、禁止美国人或美国境内人士与他们有财产交易与往来。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在书面声明中表示,美国将利用自身力量追究迫害人权者的责任。

不过,财政部并未公布或证实这些中共官员在美国拥有财产。

在此之前,美国7日也针对阻止美国外交官与记者进入西藏的中共官员,祭出相对应的签证制裁,但当时国务院未点名指出是针对哪些负责西藏事务的中共官员。

 

 

维吾尔团体吁更多国家与美国同步

美国最近频繁地祭出签证制裁,这一次,在新疆人权问题上,更指名道姓点出中共地方官员,预期中美关系的敌对态势,将再次升高。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告诉本台,他期待有更多国家加入美国,向中国政府发出明确信息。

他说,“这只是迈出了第一步。我们期待国际社会能更广泛地引用马格尼茨基人权法,来采取强硬的制裁措施,和美国同步。”

被关押在新疆一所“再教育营”中的维吾尔人(新疆司法微博)
被关押在新疆一所“再教育营”中的维吾尔人(新疆司法微博)


全球多国联合反制中国

在新疆与西藏问题上,美国有行动;在香港问题上,美国也正努力与其它国家联合采取集体行动。接下来,是否将针对涉及香港事务的官员祭出相关制裁倍受瞩目。

蓬佩奥在电话简报会上说,他刚与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与新西兰、也就是五眼联盟成员外长们透过视讯会议商讨,要如何针对中共独裁政权造成的全球挑战采取联合行动。

在反制《香港国安法》上,五眼联盟由加拿大开了第一枪,暂停了加拿大与香港的引渡协定,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8日则公布,因为《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情势已发生根本改变,澳大利亚即刻暂停执行与香港之间的引渡协议。

澳大利亚也提出协助港人的相关措施,包括延长签证效期五年,五年期满后还可申请永久居留权,澳大利亚也将为港人提供安全庇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中国外交部官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中国外交部官网)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老调重弹说,“澳方有关言论和所宣布的举措,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不吃这一套......任何对华施压的图谋,都绝不会得逞。”

在《香港国安法》公布实施后,世界多国陆续表态,多国国会议员组成的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更呼吁,有鉴于中国将香港变成“一国一制”,香港的独立法治已荡然无存,和香港签有引渡条约或协定的20国家,应该立刻停止执行相关引渡措施。

对华政策跨国会议联盟的成员中,包过美国在内、有九个国家和香港签有引渡协定,美国正在研究是否宣布暂停或终止与香港的引渡协定;IPAC点名,联盟成员中包括捷克、德国与荷兰,到目前为止还未对与香港的引渡协定有所表态。

任教于英国诺丁汉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学者傅洛达( Andreas Fulda)对德国政府的中国政策多有批评,他透过电子邮件回覆本台置评请求表示,“德国总理默克尔政府是在捍卫德国汽车制造商、化工和资通信产业狭隘的企业利益,而不是人类的共同价值观;预计德国恐怕会是最后一个终止和香港引渡条约的国家之一。”

出生于德国的傅洛达说,德国的对华政策是“无效且不道德的”,也是对普世价值观的漠视。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