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审议香港政改报告


2014.08.25 13:15 ET
m0116-yfp.jpg 香港前特首梁振英(AFP)

全国人大第十次会议25号审议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关于香港2017年行政长官及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是否需要修改的报告。评论界人士表示,香港泛民主派的诉求应当得到尊重,但是修改基本法关于行政长官候选人条件的要求的可能性不大。

根据香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规定,人大在审议香港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是否需要修改之前,首先要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相关报告。据新华社披露,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已经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相关报告。报告的具体内容暂时不得而知。

“香港行政长官必须由爱国爱港人士担任”-- 目前香港泛民主派和建制派围绕香港普选办法的纷争,在一定意义上,都是围绕对这个根据香港基本法确定的要求的不同立场展开的。

美国托莱多大学荣誉教授、政治学学者冉伯恭表示,香港泛民主派的出发点是好的,那就是:在香港尽快实现真正的民主,由港人在特首选举中当家作主,但是北京不会同意修改香港基本法中关于行政长官候选人必须爱国爱港的要求,在这个意义上,泛民主派的诉求实现的可能性不大:

“从法理上来说,泛民主派的基本要求是要改变基本法。中国政府把遵守基本法的姿态和主张摆出来,就可以说服很多人。”

冉教授深入阐述说,北京的立场是在香港实行所谓“渐进式民主”,不过基本法所谓行政长官候选人必须爱国爱港— 这是一个难以界定的要求:

“(中央)强调爱国爱港,特别强调爱国。怎么样来决定是不是爱国呢?谁(才是)爱国呢?(中央说)不爱国就不可当候选人,爱国才合格,(但)谁来决定爱国的问题呢?”

美国俄克拉荷马中部大学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长李小兵教授表示,中央政府对香港泛民主派的诉求应予尊重:

“(泛民主派的诉求)是有正当和值得考虑的地方。”

不过,在谈到泛民主派的“占领中环”计划的时候,李教授表示,这个计划弄不好会有负面效应,但是他不认为“占中”会瘫痪香港的秩序:

“(泛民主派计划的占中)恐怕会是小规模的、示威性的。”

冉教授表示,外国投资者、香港有钱有势的人看来都不赞成修改基本法,不赞成占领中环:

“我想,到最后,大多数香港人会了解:占领中环,把香港弄乱了,对香港经济会有很大影响、不利的影响……. 把香港整乱了,很多人会失业的。”

法新社25号援引一位香港泛民主派人士的话说,“底线就是在香港实现符合国际标准的普选,让不同政治背景的人参与竞选。”

(记者: 杨家岱   责编: 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