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团体全国人大开幕日示威 声援六四难属促当局保障人权


2013.03.05 10:15 ET
m0305sy1p1.jpg 图片:各团体成员前往中联办抗议 (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提供)

香港支联会连同多个民间团体在中国全国人大、政协会议召开当天,前往中央政府驻港机构中联办递交致全国人大的公开信,要求重视六四难属的诉求,停止迫害维权人士。天安门母亲群体也再次呼吁,最高人民代表机构督促新的国家领导公正处理六四受难者问题。

全国人大会议于周二上午在北京召开,同时,远在香港有团体发起游行,向北京驻港的中联办递交致人大公开信,要求当局对六四事件展开独立调查,还六四受难者一个公道。

星期二中午12时左右,包括支联会、独立中文笔会、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民主党及公民党成员以及市民一行数十人由西区警署集合游行前往中联办。他们手中举着“平反六四”和要求当局遵守人权公约的横幅。他们将《人权公约》贴在中联办门口后离去。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周二向本台记者表示:“无论如何,人大常委会是国家最高的权力机构,也利用人大开会的时候去表达我们要求中国政府对人权的责任,同时也为天安门母亲发表声明(公开信)要求权力机构追究六四惨案,我们也会向当局表达平反六四,追究屠城责任,另外还有很多维权人士,包括像刘晓波还在监狱里,他的太太刘霞也被软禁。我们要向全国人大提出要求,让他们矫正政府的违法的行为。”

“天安门母亲”三点诉求:重新评价六四

支联会在公开信中支持“天安门母亲”团体提出三点诉求,包括: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六四”事件调查委员会对全国人民公布调查结果;通过赔偿法向六四受难者家属予以赔偿以及要求检察机关按照法律程序追究责任者。

“天安门母亲”是由六四事件中遇难者的家属组成的团体,二十多年来他们不停为自己遇难的孩子向当局追讨公道,每年六月四日前后他们都被当局严看紧盯。

天安门母亲丁子霖在人大开幕当天告诉本台记者:“我们的信就是给两会代表的,并不是给国家领导人的,是给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因为他们换届了。我们一如既往重申我们的诉求,这次换届中也有新的代表,我们的信写给人大代表就是希望他们敦促新领导人要直面六四,解决六四问题。”

丁子霖表示,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在有生之年,看到公正解决“六四”问题。

在全国人大召开前夕,总部在美国的人权观察也致函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人大委员长吴邦国,表示中国全国人大应贯彻官方的宣示,立法加强人权保护。尽速针对下列4项普获支持的改革议题采取立法行动:废除劳动教养、废除歧视性的户籍制度、制定一部周延的家庭暴力防治法,以及批准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採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