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届人权新闻奖出炉 各方关注香港新闻自由


2013.04.14 14:49 ET
m0414syp1 图片:人权新闻奖颁奖现场 (心语摄)
Photo: RFA

第17届人权新闻奖颁奖仪式在香港举行,香港媒体记者以及驻港记者获奖,主办方关注香港日益收紧的新闻自由。

第十七届人权新闻奖本周六在香港外国记者协会(FCC)举行颁奖仪式,此次评选包括英文组、中文组和相片组,评选包括来自人权观察亚洲部研究员王松莲、国际特赦组织(香港)执行委员会委员胡丽云、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等十几名人员担任评委。

香港记者获奖

人权新闻奖由香港记者协会、香港外国记者会以及国际特赦组织(香港)联合主办。该届共收到368 份作品参赛,是歷届最多参赛作品数量。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就此向本台记者表示:我觉得这是两方面的(事情)第一就是香港去年发生人权冲突(事件)确实是比较多。第二就是香港记者对人权的关注也有所增加,两者综合新闻奖则有一个破记录的情况。

此次香港电台共计获得9个人权新闻奖,《苹果日报》也获得了16个奖项,关于李旺阳的报道在电视媒体和报章的媒体中都分别获得了奖项,电视方面的大奖颁给了有线电视记者林建成采访的六四工运领袖李旺阳生前的最后录像他在节目中说 “而我不过是坐牢,还没到砍头,就算砍头我也不后悔!为民主,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为了国家早日进入民主社会,为了中国早日实现多党制,我就算砍头我也不回头!”李旺阳最后一句“即使砍头,我也不回头”引起现场人士无限感伤。

人权新闻奖项的设立目的在于鼓励香港新闻工作者报导有关人权的问题,提高社会人士对基本人权的认识以及关注和尊重。评判准则包括原创性、专业水準、投入的程度、对有关问题认识的深度,以及在某些情况下,执笔记者或出版人承担的道德勇气。

麦燕庭告诉本台记者传媒为受人权侵害事件不断发声,但与此同时自己的采访报道权却同时也不断被限制削减中:报道是两方面的,第一是采访跟故事能够发表,采访的权利受到打压是很明显的事情,包括去国内采访经常被公安或者不知名的人士阻扰,尤其是采访维权人士,北京政府觉得敏感受阻扰的情况就会变多。现在香港警方阻扰记者采访的事情也很多,所以你可以看见得奖的作品中也有反映这一方面的情况,就是权利受到打压,另一方面就是报道被自我审查,这个是记协一直都在强调这个是很严重的。几年前我们做的一个调查也反映自我审查的情况是很严重的,显示百分三十到四十有存在自我审查的情况,这个已经显示自我审查的情况是很严重的,虽然这一年我们没有做(调查)但是我们看不见有下降的趋势,而且在去年特首选举的时候情况更为严重。

香港新闻自由排名持续走低

近年香港记者采访遭遇暴力事件不断发声,香港记协曾多次穿黑衣走上街头抗议警方暴力干涉记者采访,也有传媒被指有红色背景高层干涉新闻部运作。

无国界记者组织今年初公布的世界新闻自由排名香港从去年54位降至58位,相较2010年的34位下滑20多名。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