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元旦大遊行 市民籲落實“真普選”


2014.01.01 11:25 ET
m0101sy2p1.jpg 圖片:香港泛民主派團體表達真普選訴求。(心語攝)
Photo: RFA

視頻: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民陣)和真普選聯盟(真普聯)團體發起2014年元旦大遊行,大約6千人蔘與了遊行。(心語攝)

香港各團體響應元旦大遊行上街爭普選,警方稱6千人蔘與了遊行。同時發起的元旦公投有超過六萬人蔘與普選議題的投票。港府回應現行體制無公投安排。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民陣)和真普選聯盟(真普聯)團體發起2014年元旦大遊行,週三下午3點多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出發前往中環的遮打道人行專區。此次元旦大遊行的主要訴求包括要求特首梁振英下臺,以及2017年實現“真普選”。民間人權陣線表示此次向警方申請了五萬人的遊行,警方晚間稱有大約6100人從維園出發。

遊行隊伍龍頭於下午5時左右到達遮打道人行專用區,晚間多個團體繼續在此集會。

遊行訴求呼籲落實真普選

遊行隊伍由民陣領頭前往終點,參與遊行的有包括民主黨、工黨、社民聯、人民力量、學民思潮等十多個泛民主派團體參與。自行參加的市民在遊行未開始前,也都在維園內聚集。遊行隊伍中有市民拉出橫幅要求落實真普選,不要篩選。站街的工黨主席李卓人在現場說: 2017年有沒有真普選就看今年了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更加的加油一起走出來,別無奈、別沉默,大家一起爲真普選,爲公義一起努力。

人民力量成員立法會議員陳志全告訴本臺記者:我們要反篩選,現在最關鍵的就是到底我們香港人有沒有提名權,我們要爭取公民提名。

除了爭取普選的訴求外,不少市民也要求特首梁振英下臺,梁振英自前年上臺以來不斷面臨誠信危機,民調也不斷下降,多項施政也未獲得市民滿意,最近“香港電視牌照風波”使其更被指破壞公義。

香港時事評論員武宜三向本臺表示:我們香港人每一年都要上街表達我們對民主的願望,特別是梁振英搞得香港一塌糊塗,我們還要叫他趕快下臺。

元旦公投逾6萬人參與 港府回應無安排

由“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運動委託港大和理大就普選議題發起的投票,從週二晚間開始到週三晚間6時半結束,目前共統計到有六萬多人蔘與,其中有六成來自手機程式的投票,另外有大約三千票由市民到維園的票站進行。投票的內容包括是否預設篩選制以及普選是否應該有公民提名。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在元旦大遊行現場告訴本臺記者:這個是訓練,投票出支持哪個方案。這麼做我們是很贊成的,民主黨也是全力的支持。

香港政府發言人晚間也對此次“元旦公投”行動進行回應,發言人表示現行的體制沒有相關安排,並強調會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落實2017特首普選。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