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港白皮书引发强烈反弹 多个团体到中联办抗议


2014.06.11 12:56 ET
M0611sy2p3.png 图片:中国国务院发布的《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的白皮书在香港引发反弹,十多个团体先后前往中联办抗议。(心语摄)
Photo: RFA

 

中国国务院发布的《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的白皮书在香港引发剧烈反弹,十多个团体先后前往中联办抗议,批评北京持续践踏一国两制,而警方动用胡椒喷雾对付示威人士。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周二发表数万字的《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的白皮书于香港引发强烈反弹,虽然该白皮书获得亲中团体及人士的支持,但其中“中央政府对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内的所有地方行政区域拥有全面管治权”“经普选产生的行政长官人选必须是爱国爱港人士”等内容被多个界别人士广泛的批评其内容是撕毁《基本法》的文件,无视中英联合声明。

周三上午11点左右,包括社民连、保卫香港自由联盟、人民力量、新民主同盟、民间电台、学联、学民思潮等十多个团体超过百人从西区警署出发游行到中联办门口进行示威抗议。他们高喊“公民提名无自主,不需要共产党干预。6.22投票,7.1上街”。

抗议人士在中联办门前焚烧自制的纸皮白皮书时,警方几次用扩音器要求停止,抗议人士继续焚烧后,警方突然释放大量不明白色喷雾,气味十分难闻与呛鼻。现场不少传媒记者人士也吸入大量白色喷雾,头发与衣服上尽是白色粉末。

立法会议员,人民力量成员陈志全在现场向本台表示:“我们觉得(白皮书)无视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本来说的高度自治,按照白皮书的说法就是没有了。香港市民应该站出来反对,这个不是法律的文件,只是中共的立场。如果怕他,就会发挥(白皮书)的效果。只要我们香港人不怕他,对白皮书说不,我相信他不能害到我们香港人。”

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在现场发言:“白皮书是用来阻止香港人去争取自由,民主、普选和公民提名,这是中共官员单向的意志,一而再再而三的打压我们香港人。我们在这里呼吁市民6.22投票,7.1上街。我们要让香港人知道,我们的中央政府,从来没有尊重过基本法。”

此外,当天中午和下午,公民党和民主党也就国务院发表的白皮书到中联办抗议,并在现场烧毁自制的白皮书以示不满。

香港大律师公会周三发表声明,反驳白皮书中有关“治港者”的定义。白皮书说“包括各级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员等在内的治港者,肩负正确理解和贯彻执行香港基本法的责任。”对白皮书中就香港司法方面不具有外交,国防等方面不具有管辖权等相关内容进行反驳。

大律师公会的声明强调,法官不是治港者,也不是政治工具。

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周三上午在香港电台表示,白皮书是中央政府在做梦,用此方式解释中英联合声明不具法律效力,也没有法律依据。



(记者:心语 责编:林迪/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