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中领馆前六四晚会 吴仁华吁明年重返天安门


2013.06.05 09:45 ET
m0605-thp 图片: 洛杉矶“六四”晚会的主题是“为民主招魂,为正义平冤”。 (记者萧融拍摄)

美西时间六四当晚,海外民运和人权组织在洛杉矶中国领事馆前举行六四烛光晚会。今年晚会主题是“为民主招魂,为正义平冤”,有近两百名中外人士到场参加。

在驻洛中领馆前的六四烛光晚会,按照往例由香港论坛和海外民运等多个社团共同发起。 1989年在天安门广场亲历血腥镇压的学生领袖吴仁华,呼应天安门母亲丁子霖日前发布“希望消失,绝望逼近”的讲话,也谈到今年六四有不同以往的民主力量正在凝聚。

吴仁华说:“中国当局从江泽民时期到胡锦涛时期,再到习近平时期,在六四问题上并没有任何松动。习近平上台之后,在六四前后采取的措施,包括对敏感人士的措施都比胡锦涛或江泽民时期还更严厉,例如天安门母亲代表人士丁子霖去年还可以在6月3日晚上由公安陪同到当年屠杀现场,也就是她儿子死亡现场祭拜,但今年就不被允许。另外,知名记者高瑜自2003年以后每到六四期间都没有被当局软禁,而今年六四在他的住处门口就来了公安。经常和我互有联系的网民就提出'我们不能再对当局抱持任何希望,我们必须自己行动'。”

1989年曾代表广场上的学生面见李鹏的程真,每年都和先生莫伟强与孩子一同来到晚会现场。

程真表示:“很多人问(六四)都二十多年了,还坚持等待什么呢?,我想说的是埃及等待了四十多年,布拉格也等待了三十多年,之后才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样的等待不是消极等待,而是积极的坚持,表达当年发起学运为了追求理想,不断重覆的坚持,坚持本身对死难者来说更是一个强烈的安慰。”

长期在洛杉矶活动的民运组织,以“为民主招魂,为正义平冤”为今年晚会主题。雕塑家陈维明头绑白布条,在裸露的胸口和背部写上标语,领着数十位关注六四真相的海外青年一同戴上铁链手铐,踩着高跷绕行中领馆馆前道路,借此谴责中国当局至今不敢直面六四真相。

陈维明说:“我头上绑着布条,上面写着'自由',象征着自由在中国是被绑缚的,颈上和手上的铁链则揭示了现实政治,我们藉由行为艺术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愤慨。”

香港论坛成员邓桃芳从香港维园风雨同悼六四的氛围,体现和1989年相同的感动,吴仁华也为明年纪念六四25周年提前倡议“重返天安门”。

邓桃芳表示:“二十四年前,我的朋友在香港参加六四纪念活动,当时香港也下着大雨,气象单位都挂起了风球,可是,维园里的人群无惧风雨,继续留在维园。我的朋友拍了照片寄来美国,我看了照片之后很受感动。今年六四,香港又下起大雨,参与晚会的群众当中有很多人不愿意离开,他们的精神令人感动。”

吴仁华则说:“我想,没有人再对中共当局是否平反六四还怀有任何希望,反而会有更积极主动的行动,这是很明显的变化。明年此时,不管我们有多少人,也不管是否遭遇什么问题,我们重返天安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