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时康三任洛县阿罕布拉市长 促在美华人投票提升影响力


2013.11.27 09:55 ET
m1127-thp1 图片: 祖籍广东潮州的沉时康,三度就任阿罕布拉市市长。 (记者萧融拍摄)

美国洛杉矶地区11月5日举行地方选举,总计有19位华裔候选人当选市议员和学区教委等公职。其中,祖籍广东潮州,上世纪七十年代从香港移民到美国的沉时康,在洛杉矶县阿罕布拉市三度当选市议员,经由市议员相互推选,他第三次当上市长,为华人在美参政历史开启新的一页。

沉时康(Stephen Sham)现年48岁,生在北京,在广东和香港渡过童年。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随父母来美就读中学,2006年首度当选洛杉矶县阿罕布拉市(City of Alhambra)市议员,是阿罕布拉自1903年建市以来第一位亚太裔市议员,也是第一位华裔市长。

沉时康在三度就任市长仪式后接受本台访问,他表示:“在美华人参政最主要目的是要服务社区和社团,华裔参政者服务华人社区有其语言优势,了解这一特定族群需求,尤其在洛县华裔人口最密集的圣盖博谷地区(San Gabriel Valley Area)有很多新移民,如何让新移民在美国生活得更好?可以藉由参与政治,再把华人的需求带进市政决策当中,市议员职务也可做为两者之间的桥梁,让其他族裔更了解华人。”

在11月5日举行的地方选举,原来从事印刷事业的沉时康第三次当选市议员,经由市议员相互推选,这个星期开始第三次被市议会托付市政重任当上市长。

沉时康的父母分别是印尼和新加坡华侨,在印尼掀起排华浪潮当时回到祖籍地广东生活,造就沉时康精通普通话、广东话、潮州话和英语等多语言能力,在美国立足圆梦过程体会了积极投入社区工作、参与民主政治,是华裔移民追求“活得更好”最有效渠道。

沉时康说:“在美华人投票率偏低,主要是这么多年文化背景存在这样的习惯,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改善,华人总是习惯于谦让、忍耐,对社会不公和欠缺总是忍受以对,但是,美国是民主国家,人民是可以主动争取,不是皇帝说了就算,或者是皇帝说了就无法改变。在美国,人民可以发出声音,一旦人民集中力量表达诉求,就可以得到政府回应。”

谈及在美华人华侨日前为抗议ABC 电视台不友善言论发动群众抗议,沉时康认为,在美国为表达意见走上街头固然可以发出声音、畅所欲言,但唯有通过选举投票发挥群体影响力,才能具体提升华裔地位。

沉时康表示:“很多华裔新移民来到美国,都是为了给下一代更好的生活环境,如何让我们后代在美享有公平机会和平等尊重?要先被美国民众认同华人是这个国家社会的一份子,这需要通过投票参与社区发展。在美国,不需要每个人都出来竞选或站到群众最前面,但是可以通过支持某位候选人,投出手中的选票去实现。”

沉时康三度就任市长的阿罕布拉市大约有十万居民,使用最多语言依序为华语、西班牙语和英语,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是辖区内最显著的群体。沉时康理解华裔新移民特有的祖国情结,鼓励新移民放下过去对政治的恐惧心理,在取得公民资格后踊跃参与投票。
他说:“我强调的是华人必须参与投票,不管投给哪位候选人,也不一定要投票给我,重要的是实际参与投票,因为每个选民投出选票之后就列入计算,选务单位就知道亚太裔选民多了一票,这就足够了。我需要的并非个人成功,我需要的是主流社会对亚太裔人口的尊重,知道我们的实力。”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在洛杉矶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