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占中 FireChat再走红 “茉莉花”网站镜像方便中国网民直接访问


2014.09.30 16:15 ET
FireChat.png 图片:香港民众争取真普选的“占中行动”,引发更多港人下载手机软件FireChat,以防香港一旦断网,仍可以进行沟通。(网络图片)

香港民众争取真普选的“占中行动”,引发更多港人下载手机软件FireChat,以防香港一旦断网,仍可以进行沟通。与此同时,积极更新“占中行动”消息的海外“茉莉花革命”网站,使用Akamai镜像技术,让中国网民可以不通过翻墙软件,就能获得外界信息。

香港学生和民众为争取“真普选”展开大规模“占中行动”。美国《纽约时报》日前报道,据FireChat设计公司美国Open Garden透露,自9月28日午后的24小时内,FireChat在香港多了10万用户,使用人数在28日夜间达到高峰,有3万多名用户同时使用。报道称台湾太阳花学运期间,学生也曾大量下载。

香港学联成员、香港大学学生会主席梁丽帼周二晚间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占中行动”启动以来,由于担忧香港政府切断网路,她和周围很多朋友都下载了通讯软件FireChat,这样,即使断网,他们仍然可以利用手机的无线电及蓝牙装置,向周边的人发送“占中行动”的最新消息。

梁丽帼表示,她相信在社交网络、通讯软件日益发达的今天,中国当局不敢象对待1989年学运的民众那样,对香港民众进行武力镇压。她说,

“因为比起当年,现在社会不同的目光都能很清楚地了解广场上发生的事件,和以前中国 政府在(天安门)广场上做的不人道的事情没人知道,是不一样的。这些科技软件能够增加我们运动成功的可能性。”

目前在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人民网上完全看不到有关香港“占中行动”中民众与警方对峙、警方发射催泪瓦斯等新闻。新浪、腾讯等中国大陆的网站上也没有相关报道。但很多中国网民还是能通过翻墙软件,了解到发生在香港的抗议事件,有大陆网友用“剃头明志”、“举牌声援”等方式支持港人争取“真选举”的行动。

美国动态网络技术公司总裁比尔•夏周二向本台记者表示,类似香港“占中”这样的民众街头抗议行动,让中国内地网民更快地知道更多的信息非常重要。除了通过翻墙软件来浏览被中国官方封锁的网站外,美国Akamai公司还推出镜像技术(Mirror),可以让网民在无需任何VPN或翻墙软件的情况下,越过防火墙直接访问被禁网站。比尔•夏说,

“(镜像技术)是一个给网站提供的服务,你的网站做好了内容,它负责让各个用户看到这些内容。它的特点是在全球有很多服务器,所以可以让用户连到最近的服务器,每个服务器就相当于做了一个镜像。”

美国海外中文网站“茉莉花革命” 最近一直在积极更新“占中行动”消息。该网站负责人、在纽约的民运人士孔灵犀向本台表示表示,由于Akamai公司提供的主机可以同时承载极多用户访问,因此全球很多主流大公司如苹果公司、FACEBOOK、NBA等都在使用该公司提供的服务器。“茉莉花革命”网站最近也开始使用Akamai的镜像技术,中国的"防火长城"(GFW)如果要封杀茉莉花镜像,就等于要封锁Akamai服务器,这就如同切断与全球主要的商贸、经济、文化往来,将会给中国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孔灵犀说,这个概念称之为Collateral Freedom (抵押自由),有一个和中国著名艺术家艾未未有关的案例很具有代表性。

“在一两年前,有一个关于艾未未的公开签名信被贴到了GitHub网站上。GitHub是全球所有程序员都必须访问的网上,就像你一个学文科的不能离开维基百科一样。这个网站当时在中国遭到短暂屏蔽,一屏蔽中国所有的程序员都无法访问,大家都抗议,然后GitHub很快被解封了,而这封签名信,时至今日依然可以不受限制地访问。”

孔灵犀表示,目前茉莉花镜像使用的是 https加密技术,往来数据全程加密,中国政府的“关键词过滤”等网络审查技术将没有用武之地。他说,

“这意味着中国政府知道有人访问Akamai服务器上面的文件,但具体访问什么内容他们不知道,也因此他们无法通过关键词来过滤。”

孔灵犀最后向本台记者表示,历史的加速发展让人们不得不把世界看成一个共同的整体。香港“占中行动”让他感触最深之处在于“发生地方性事件,其后果不会仅仅局限在地方。”中国当局想要象1989年掩盖“六四镇压”真相一样封杀香港“占中行动”的真相,完全没有可能。因此,在新闻不自由的国家推广运用Akamai公司的镜像技术在突破封锁、传播真相上尤为重要。

(记者: 唐琪薇 /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