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局更新通识科教材 被指染红


2017.08.31 15:20 ET
pic.png 香港众志召开记者会,指教育局更新的通识科教材套,有染红误导之嫌。(王四维拍摄)
Photo: RFA

香港教育局最近更新了中学必修课“通识科”教材套编。但有政党批评这些必修课中关於香港《基本法》的内容偏颇、有误导成分。同时教材中灌输「身份认同」,以及要求教师在对国民身份方面“从正面态度出发”等内容也受到质疑。

在香港中学的必修科目中,有一门叫做“通识”的科目,分为“今日香港”丶“现代中国”等若干个单元。这个科目普遍被认为是要培养学生成独立思考者,并以“批判性思考”为目标,是香港的大学升学考试必考科目之一。

香港一个由年轻人组成的政党“香港众志”,8月31日召开记者会,指教育局今年更新了通识课程中关於“今日香港”的教材。当中关於香港《基本法》的内容有染红偏颇之嫌,包括指香港的权力「全部来自中国政府」。但根据《基本法》,只有外交及国防才是由国家主导。

他们也批评新教材套是为限制学生思考。

该党常委郑家朗表示,有关教材与考试题目有关,担心学校及学生为了取得好成绩而使用教材套。
郑家朗:
「我自己作为一个刚刚中六毕业的学生,我们很多时都要用到这些概念答题,我们要背熟这些概念,运用这些概念。但是当教育局将这些概念,直接放在教材套里面,一个官方的概念套的时候,意味着我们之後考试或者学习,都一定要跟着这种概念解释学习呢?」

香港众志又指,更新的教材当中引用不少流行歌曲歌颂中国如「让世界都知道我们是中国人」等。他们担心,这会令学生无法准确讨论港人对身份认同的看法。他们要求教育局重新审视所有教材,修改或撤回有意识灌输的偏颇内容。

特约记者王四维 责编:嘉华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