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民主派元老稱“澳獨”是北京官媒刻意渲染


2017.09.18 15:33 ET
pic.png 澳門民主派元老區錦新表示,“澳獨”一說根本沒有市場。(王四維拍攝)
Photo: RFA

澳門立法會選舉塵埃落定,在33個議席中,有14個議席由選民選出,其中民主派獲得4個席位,親政府及北京的建制派則獲得10個席位。而在這次選舉中獲勝連任的議員、澳門民主派元老區錦新早前接受本臺訪問時,談到澳門人爭取民主的現狀,也談到了所謂“澳門獨立”的問題。他認爲,所謂澳門獨立,完全是北京官方媒體渲染出來的事情。

這次澳門立法會選舉,民主派陣營獲得與上一屆一樣的4個議席,在有33個席位的澳門議會內屬於少數。

過去外界普遍認爲,澳門社會對民主取態以及社會抗爭並不熱烈,而鮮有民主運動。就此本臺記者訪問了在本次選舉中勝選丶被視作澳門民主派元老的區錦新。

他對記者表示,澳門的民主起步相對較遲,一直以來澳門人對民主的要求也不是很高,即使到目前爲止,澳門還是沒走到“站出來”抗爭爭取民主這步。

區錦新以澳門特首輪替舉例,第一屆澳門特首沒經過普選,由200個選舉委員選出時,社會並沒有質疑聲音,但10年後,新特首崔世安上臺時,社會上開始有一定程度的質疑。他認爲這是一個進步。

同處華人社會,香港和臺灣的年輕人近年的政治參與度顯着提高,但澳門年輕一輩對民主的取態究竟是怎樣?

區錦新認爲,相對港臺,澳門的年輕人對社會變革的要求並不強烈,他又舉例,這次選舉增加了3萬選民,但25歲以下年輕人的比例相對減少,因此澳門年輕一輩在政治參與方面並非那麼強烈。

區錦新:
“迴歸之後這十幾年,其實因爲年青人可能在這個迴歸過程裏邊,他們是一個發展中的最大得益者。他們有沒有不滿呢?有不滿,譬如買不起房丶交通差丶物價貴,他們有不滿,但不滿程度就沒去到好像香港的年青人,覺得這個社會不變革就沒有出路。”

在澳門立法會選舉之前,中共官媒《環球時報》一度以“澳獨”標籤反對派的候選人。區錦新說,澳門人口中,絕大部份都是來自中國大陸的新移民或者是“移民二代”,真正土生土長的澳門人只有三份之一,而且從六十年代開始,澳門的民間社會就已經由親北京的社團壟斷,而到中國改革開放後,整個社會都與北京較爲親近,因此所謂的“澳獨”根本沒有市場。

他認爲,這可能是官媒故意渲染。

特約記者王四維 責編:寇天力 網編:郭度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