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派员参选特首选委 挑战梁振英票仓


2016.11.07 10:35 ET
IMG_2093.JPG 16名民主人士合组名单,出选特首选举委员会,挑战特首梁振英票仓。(王四维拍摄)
Photo: RFA

今日的香港,并未有真正的普选。特区的行政长官,须由1,200名来自香港社会38个不同界别的选举委员选出。不少界别的选委长期由亲中的建制派垄断,因此造成特首人选未必是港人所属意。但经过雨伞运动後,不少传统上由建制派垄断的界别均有支持民主的人士出选选委,希望争得话语权。

新一届香港特首选举委员会选举即将开锣,11月8号开始接受提名。11月6号星期天,16名来自建筑丶测量丶都市规划及园境界别的专业人士合组名单,以”撤回人大831框架“及”争取双普选“为政纲,参选这个界别的特首选委。

建筑测量行业一向被视为建制派的“领地”,而香港特首梁振英,也正是这个界别中的专业人士,在上一届的特首选举,建筑测量界别的30名选委中,只有一个民主派人士当选,另外有23人提名给梁振英,因此这个界别也被看作是梁振英的“票仓”。

在这个名单中出选、本身是雨伞运动之後崛起的组织“思政筑觉”召集人关兆伦表示,参选是为了打破建制派在这个界别的垄断,又强调这个名单的候选人一定不支持梁振英连任,但是否会支持其他候选人,则要看他们的政纲。

名单中的候选人之一,年轻建筑师刘绍禧表示,政制制度是香港的根本,如果没有一个优越制度,香港就不再是香港,他又谈到下一任特首应该具备的特质。

刘绍禧认为,将来的特首应该去捍卫香港现有的优良价值。包括坚守法治丶司法独立丶保障人权等等。他也期待将来的特首会确切地执行高度自治,以香港人为本位,考虑香港的政策,而不是倾斜一边、去顾全中联办或者北京的意愿。

而代表建筑丶测量丶都市规划及园境界别丶民主派的立法会议员姚松炎则认为,这个界别中能有支持民主的人出选已是一个突破。

姚松炎认为,今日是一个非常有历史意义的日子,是一次突破,在他们的界别,过去只有建制派会有选委的大团队,但这一届则有追求民主的朋友组成16人的团队(Covision16),参选选委,这是一次历史的时刻。

他又说,在建筑相关行业,有朋友能够站出来支持民主已经不简单,再站出来投身公民社会运动已经难能可贵,因此形容16人能站出来参选选委,是他们所在界别的光辉。

按照香港选举办法,所有1200名选举委员会成员产生之后,将于明年三月,“投票”选出下一任香港的特区行政长官。因此选委的选举,目前只是刚刚开始。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 王四维香港报道 责编: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