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占中签名行动被指有不当不实之举 评论指北京无理由反对真普选


2014.07.25 11:20 ET
18405323.jpg 图片:香港一些建制人士丶团体于月初成立的“保普选丶反占中大联盟”,上周在香港街头发动签名活动。(网络图片)

自上周香港反占中签名行动开始以来,不断被爆出逼签丶骗签丶诱签丶重复签名等不当不实之举,支持占中人士批评,亲北京势力利诱港人签名,制造更大腐败。也有分析认为,反占中本身是一件自相矛盾的事,反占中的运动若失败,证明香港人真心要求普选,反占中运动若成功,证明共产党再无借口反对真普选。

在上月泛民主派发起争取真普选的公投行动,投票人数达到近80万后, 香港一些建制人士丶团体于月初成立的“保普选丶反占中大联盟”,上周在香港街头发动签名活动,截止上周日收到签名人数为38万,但不断被爆出逼签丶骗签丶诱签丶重复签名等不当不实之举。据《苹果日报》周五报道,多家机构的员工揭露被雇主逼迫签名反占中,包括中华煤气丶英皇金融丶文汇报丶百老汇摄影器材丶现代美容中心丶Neway丶中远航运丶神州数码丶中国农业银行。

本台记者周五致电被曝光的Neway公司求证,一名职员承认了事件,但电话突然被切断后,这名职员又否认了事件。

记者:“你们这边有没有被要求签名反占中?”
职员:“签名,有啊。”
此时,电话突然被音乐切断,数秒后该名职员说:“我问了经理说没有。”
记者:“可你刚才说有啊。”
职员:“我不清楚嘛。”
而现代美容中心的职员则拒绝回应。
记者:“你们这边有没有要求员工签名反占中?”
职员:“我们这里是公司,不回答这些问题。”

在“占中”与“反占中”的宣传战中,中联办也在此时扮演了活跃角色。据《苹果日报》报道,中联办副主任林武上周日带领 600人参加的免费内地交流团,期间要求团员在反占中倡议书上签名。本台上周五曾报道,有香港媒体记者目击中联办职员在向申请“留学证明” 的大陆学生递上“反占中”记名表格,被告知不签署“反占中”协议就不发放“留学证明”,而中联办的职员却向本台表示不知情。事件被曝光后,该名学生已经删除网上留言,但他所发内容已被媒体截图保存。
对此,香港学联秘书长周永康周五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大学生很敏感,他们不愿意公开,怕中联办秋后算账。中联办的统战工作是很失败的,特别是在大专学界。他们的街头签名坑蒙拐骗,有一部分会被蒙骗,大部分还是头脑清楚的。反占中投票的水分很大,为了(争得)签名不顾一切丶可以用任何手段,当中可以看见有很多签名,没有确认身份证号码,到底有多少是真的,有多少弄虚作假,根本说不清。”

占中十子之一丶对冲基金经理钱志健,周五在《苹果日报》发表名为《反占中,制造更大腐败》的评论文章称:“中共港共政权给港人些许甜头:填表的月赚一万丶做大戏者赚数百,激(奋力)一点加钱。由上而下泰山压顶般集中火力诱签名:送罐头丶午餐肉丶酱油。另一边厢,一撮既得利益商家变相做了‘供应商’,柴米油盐供应不绝:‘你肯签,我敢取’,直至进入更大的腐败。”

“主场新闻”网站发表香港公开大学电脑系副教授李德成的,题为《反占中运动的逻辑思考》的文章,称在共产党的财力下,反占中的声势大有盖过占中的机会,但反占中本身是一件自相矛盾的事,因为“占中的目的就是要求一个真正的普选,而共产党提出反对真普选的原因,就是不能容忍普选出一个反对中央的人出任香港特首,这当然也是要发起反占中运动的原因。但若果反占中的签名人数真的多过占中公投人数,而我们又假设这当中全无水份,这不就是证明了大多数香港人不愿意由反中央的人出任特首吗?既然是这样,在真普选下,反中央的人又怎能当选?反占中运动的成功,不就是证明了共产党的忧虑是不能成立的吗?越多人签名支持反占中,就越能证明香港应该全面推行真普选,让这些反对反中央人士的选民可以选出一个支持中央的特首。”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林迪/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