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佔中簽名行動被指有不當不實之舉 評論指北京無理由反對真普選


2014.07.25 11:20 ET
18405323.jpg 圖片:香港一些建制人士丶團體於月初成立的“保普選丶反佔中大聯盟”,上週在香港街頭髮動簽名活動。(網絡圖片)

自上週香港反佔中簽名行動開始以來,不斷被爆出逼籤丶騙籤丶誘籤丶重複簽名等不當不實之舉,支持佔中人士批評,親北京勢力利誘港人簽名,製造更大腐敗。也有分析認爲,反佔中本身是一件自相矛盾的事,反佔中的運動若失敗,證明香港人真心要求普選,反佔中運動若成功,證明共產黨再無藉口反對真普選。

在上月泛民主派發起爭取真普選的公投行動,投票人數達到近80萬後, 香港一些建制人士丶團體於月初成立的“保普選丶反佔中大聯盟”,上週在香港街頭髮動簽名活動,截止上週日收到簽名人數爲38萬,但不斷被爆出逼籤丶騙籤丶誘籤丶重複簽名等不當不實之舉。據《蘋果日報》週五報道,多家機構的員工揭露被僱主逼迫簽名反佔中,包括中華煤氣丶英皇金融丶文匯報丶百老匯攝影器材丶現代美容中心丶Neway丶中遠航運丶神州數碼丶中國農業銀行。

本臺記者週五致電被曝光的Neway公司求證,一名職員承認了事件,但電話突然被切斷後,這名職員又否認了事件。

記者:“你們這邊有沒有被要求籤名反佔中?”
職員:“簽名,有啊。”
此時,電話突然被音樂切斷,數秒後該名職員說:“我問了經理說沒有。”
記者:“可你剛纔說有啊。”
職員:“我不清楚嘛。”
而現代美容中心的職員則拒絕回應。
記者:“你們這邊有沒有要求員工簽名反佔中?”
職員:“我們這裏是公司,不回答這些問題。”

在“佔中”與“反佔中”的宣傳戰中,中聯辦也在此時扮演了活躍角色。據《蘋果日報》報道,中聯辦副主任林武上週日帶領 600人蔘加的免費內地交流團,期間要求團員在反佔中倡議書上簽名。本臺上週五曾報道,有香港媒體記者目擊中聯辦職員在向申請“留學證明” 的大陸學生遞上“反佔中”記名錶格,被告知不簽署“反佔中”協議就不發放“留學證明”,而中聯辦的職員卻向本臺表示不知情。事件被曝光後,該名學生已經刪除網上留言,但他所發內容已被媒體截圖保存。
對此,香港學聯祕書長周永康週五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稱:“大學生很敏感,他們不願意公開,怕中聯辦秋後算賬。中聯辦的統戰工作是很失敗的,特別是在大專學界。他們的街頭簽名坑蒙拐騙,有一部分會被矇騙,大部分還是頭腦清楚的。反佔中投票的水分很大,爲了(爭得)簽名不顧一切丶可以用任何手段,當中可以看見有很多簽名,沒有確認身份證號碼,到底有多少是真的,有多少弄虛作假,根本說不清。”

佔中十子之一丶對沖基金經理錢志健,週五在《蘋果日報》發表名爲《反佔中,製造更大腐敗》的評論文章稱:“中共港共政權給港人些許甜頭:填表的月賺一萬丶做大戲者賺數百,激(奮力)一點加錢。由上而下泰山壓頂般集中火力誘簽名:送罐頭丶午餐肉丶醬油。另一邊廂,一撮既得利益商家變相做了‘供應商’,柴米油鹽供應不絕:‘你肯籤,我敢取’,直至進入更大的腐敗。”

“主場新聞”網站發表香港公開大學電腦系副教授李德成的,題爲《反佔中運動的邏輯思考》的文章,稱在共產黨的財力下,反佔中的聲勢大有蓋過佔中的機會,但反佔中本身是一件自相矛盾的事,因爲“佔中的目的就是要求一個真正的普選,而共產黨提出反對真普選的原因,就是不能容忍普選出一個反對中央的人出任香港特首,這當然也是要發起反佔中運動的原因。但若果反佔中的簽名人數真的多過佔中公投人數,而我們又假設這當中全無水份,這不就是證明了大多數香港人不願意由反中央的人出任特首嗎?既然是這樣,在真普選下,反中央的人又怎能當選?反佔中運動的成功,不就是證明了共產黨的憂慮是不能成立的嗎?越多人簽名支持反佔中,就越能證明香港應該全面推行真普選,讓這些反對反中央人士的選民可以選出一個支持中央的特首。”

(特約記者:忻霖  責編:林迪/馬平)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