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电影《十年》摘香港金像奖 大陆严密封杀


2016.04.04 14:41 ET
m0404-xl1p.jpg 《十年》电影片断截图

香港电影金像奖4月3日晚落幕,其中备受关注的、被指责是鼓吹港独的独立电影《十年》获得“最佳影片奖”。而因涉及敏感议题,该片名字遭到中国大陆封杀,引发更加热烈的讨论。

4月3日晚,第3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落幕。本届金像奖在网络上引起最激烈讨论的是获得最佳影片的《十年》。因该片呈现香港社会现况,并涉及到港独等敏感政治议题,中国媒体在报导完整版得奖名单时,直接“忽略”最佳影片奖。

在颁奖典礼上,导演尔冬升隐晦提到该片被大陆封杀一事,表示希望“明年不会再有这些事发生”,并引用美国前总统罗斯福的一句话道,“我们最需要恐惧的是恐惧本身”,获得了热烈掌声。

电影《十年》是一部低投资电影制作,制作费用只有五十万港元。电影由五个短片组成,分别用幻想的方式,描述十年之后香港的状况。

民间团体大学教育关注组召集人蔡宝琼告诉本台,他对《十年》获奖感到兴奋:“我听到它获奖,我很兴奋。我看过这部电影,挺好的,我很喜欢,很沉重,但是让我们想了很多。其中有两三个短片里头的情节,很有可能发生在现实世界,很有预警的感觉,给香港的观众或者香港以外的观众提出了一个很值得深思的课题,很有反响的课题。所以说他的社会回响是很大的。电影本来就是一个艺术的创作,就是荒诞也没有问题,所以有人用荒诞来讲这个电影,就搔不到痒处。作为观众不管他荒诞不荒诞,引起我们的共鸣、引起我们的思考、感情上的一些回响,那我觉得就是很好的电影。”

其实,大陆对《十年》的封杀早在今年2月份就已经开始,当时金像奖公布入围名单,《十年》入选最佳影片。随即大陆有关部门表示将停播本届金像奖颁奖典礼。同时,在新浪、网易、凤凰网等各大网站公布的“完整获奖名单”中,也均未出现“最佳影片”这一奖项,有网民笑称,《十年》成了一部“不能说的电影”。

同时,大陆官媒《环球时报》也发表社评,批评《十年》是宣扬港独,“思想病毒”、“宣扬绝望”,“带给香港社会的害处很可能大过好处”。但正是这篇社评,成为《十年》票房的助推器,使得该片连续3周跻身香港十大票房之列,因反响太过热烈,有民间团体甚至公开在各大社区放映,每场均爆满。

对此,香港大学副教授丁南侨接受本台采访时称:“香港还是一个自由的地方,只要他不是鼓吹暴力的行为,一些的政治主张人们应该是有自由去表达意见的,很难说现在我相信大部份都不赞同(港独),但以后怎么发展很难说。”

《十年》监制兼导演之一伍嘉良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最初我们没有想过票房和奖项,我们很简单只是为了为香港说一些话,做一些事情,在我们的岗位上走出一步。《十年》曾经有一个阶段有机会出现不到,但有不少人支持我们,好想为香港为公义、为不公发声的人,我们会继续学习,谦卑地创作。”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