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泛民举行中秋争民主普选活动 赖斯访华泛民冀就政改发声


2014.09.07 11:20 ET
xl 图片:香港支联会中秋争取释放良心犯及关注普选的民主灯火行动(忻霖摄)
Photo: RFA

香港泛民社团在中秋节期间举行争取民主及真普选的一系列活动。香港支联会周日举行“中秋民主灯火行动”,要求北京当局释放大陆在囚良心犯及落实香港民主选举。和平占中”行动也将于中秋节翌日发起“光明顶”剃头明志行动,抗议人大常委会对政改的决定,届时也响应民阵的黄丝带行动。此外,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赖斯本周末访问北京,可望就香港政改问题表达美国的关注,香港泛民人士期待赖斯声援港人争取真普选。

香港支联会计划在中秋节举行关注中国维权人士及香港普选的“民主灯火行动”。周日,该团体一批成员带着月饼游行到政府总部,要求特首梁振英将月饼交给刘晓波丶高瑜丶郭飞雄丶许志永丶浦志强等在囚异见和维权人士,呼吁中国当局释放他们。

活动发言人丶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周日对本台记者说,他们呼吁香港政府向中央政府反映港人意见,释放所有在囚的良心犯,让流亡海外异见人士回国,自由和平安地与家人共庆中秋。同时响应社团民间人权阵线发起的“还政于民•落实普选”黄丝带行动:“现在是要求释放维权人士丶平反六四等等。支联会从2002年开始就已经是民阵的成员,民阵最近反对人大常委会的政改决定,所以发起黄丝带行动,通过我们活动也会派发一些,很多支持支联会的香港市民当然也是支持普选的。这个活动与和平占中运动没有直接的关系,但从整个争取普选运动来看,各个不同的团体可能有不同的工作,但目标是一样的。”

支联会还于当晚在尖沙咀播放民运录像丶签慰问卡丶猜灯谜,现场更派发黄丝带,呼吁市民每天佩戴,以示争取普选的决心。

而 “和平占中”行动将于接下来的一周里为全面占中造势,占中三子下周二举行“光明顶”剃头明志行动,将与支持行动的市民及义工共同抗议人大常委会对政改的决定,届时也响应民阵的黄丝带行动。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占中运动还会在下周日举行“黑布围城”游行,由100人负责拿着每条50米的黑布游行,表达对中央拒绝在香港落实真普选的悲痛及愤慨。

针对近日香港泛民主派纷纷表态响应“占中”行动,并声称要发起“一波又一波”的公民抗命行动。香港特首梁振英上周六在出席电台节目时称,这些行动不会让北京改变决定,只会不断损害香港的利益。还表示有进步比原地踏步好,特区政府会游说泛民议员支持政改。

此外,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赖斯本周末访问北京,《纽约时报》引述美国官员消息,赖斯此行可望就香港政改问题表达美国的关注。

对此,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周日向本台表示,预期北京仍会以不容外国干预反击。但中英双方在签订联合声明之时,曾游说国际社会支持,美国也就“一国两制”协议给予了香港一些特别对待:“事实上中英联合声明签署的时候,中英两国到国际上去寻求不同国家的支持,也包括寻找美国的支持。美国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通过了一个有关香港的法案,给予香港特别的待遇,有别于中国大陆地区的处理,理由就是以‘一国两制’及联合声明为基础的安排和保障。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在香港落实《基本法》中有关选举的基本条文的时候表示关注也是理所当然。”

香港《苹果日报》引述香港民主党创建人之一李柱铭李柱铭表示,美国在港人普选争议中的角色远超过其对民主价值的一般坚持。立法会议员丶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家洛表示,预料北京或重申不希望外国政府干预中国内政的立场,但他认为北京应小心处理,并且有合适回应,否则是掩耳盗铃丶鸵鸟政策,令中美由策略性伙伴变成策略性敌人。

罗沃启还表示,早前英国外交部附和中国政府,声称人大的政改决定是为香港带来普选,是出卖港人的言论,并认为此时美国的关注更有价值:“不同国家出于各自国家的利益,比如英国明显是出卖香港。在这个时候,美国的关注就更有价值,更加显示出重要性。”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