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设计系老师打造高速路肩自修台


2014.10.10 11:50 ET
m1010-xl1p1.jpg 图片: 有志愿者在金钟占领区利用高速路肩打造自习室,供罢课学生复习功课。 (记者忻霖拍摄)

香港学界发起的大罢课如今持续将近3个星期。为减少罢课对学生学业的影响,香港理工大学设计系的蔡老师联同一名建筑师朋友,带领学生在金钟占领区利用高速路肩打造自修台,供罢课学生复习功课。

香港的占领行动已经持续13天,自香港学联9月22日宣布罢课,至今已将近三个星期,不少学生带着书本到港九各占领区自修。为了支持占领的学生及减少罢课对学业的影响,香港理工大学环境及室内设计系的蔡老师联同一名任职建筑师的朋友,在金钟占领区设计了“路肩自习室”,他们指导学生将木板架在高速路路肩上,木板两边各申出路肩二十多公分,充当书桌,并将塑料长棍交叉搭在木板两边做间隔,附近竖起木板,提醒附近的集会人士切勿打扰。

蔡老师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政府单方面取消和学联的对话,对全民抗争行动采取拖延政策,一方面会继续和学生一起坚持留守,另一方面想办法减少罢课对学生学业的影响:“因为政府现在在拖延,我不知道他们拖到什么时候,我很担心我的学生,我就跟他们提议打造这个,他们也觉得蛮好。”

记者:“我看这边只有4个自修台,之后你们会不会打算制造更多的?”

蔡老师:“不知道,因为现在要等政府,看他们有什么回应。我们本来只是做了一张桌子,然后看到反应很好,其他人都会过来用。我们第一天搞的时候,就说香港很流行小时候常用的自修室,所以他们把这个叫‘遮打自修室’。”

记者:“那位建筑师他是来指导的吗?”

蔡老师:“对,他过来看,每天下班都很多人过来看。”

记者:“这些帮忙来做木工的是什么人?”

蔡老师:“我是做设计的,我的朋友也是做这些的,这是很简单的木工。我们的第一张桌子是学生自己的弄得,现在他们回家休息了,我们就在这帮他们打多三张桌子。”

周四晚正在使用路肩自习室的香港科技大学陈同学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欢迎这个自习室,让有需要的学生在参与集会的同时可以复习功课。

记者:“你在这边多久了?”

陈同学:“从9月27号开始每天都来。”

记者:“你在复习哪一科?”

陈同学:“物理。”

记者:“你每天在这边复习功课多久?呆几个小时?”

陈同学:“今天呆了三个小时,其实复习功课的话我不想在这边,这里比较拥挤。”

记者:“参加占中有没有对你的学业有影响?”

陈同学:“多少都有,但有些东西更重要,这是在为我们的未来的权利(抗争)。”

在观塘区读中六的黄同学放学后专程到金钟占领区静坐支持,每晚他会先在集会现场做作业,做完开始写占中日记,其后将现场所见画下来,并写上支持字句,贴在附近的路肩上。他周四晚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我中六,17岁。”

记者:“你什么时候来的?”

黄同学:“大约7点多。”

记者:“每天都来吗”

黄同学:“不是,有空就来。”

记者:“你在这边复习吗?”

黄同学:“刚才我做功课,现在写一下自己的心情,再画画。”

记者:“是关于占中的画吗?”

黄同学:“对,记录这里的情况。”

记者:“再把它贴在桥墩上吗?”

黄同学:“对。”

有示威者在网络上呼吁民众到现场帮忙一起做木工,并留言称,将示威区变成为一个大众都可享用的公共空间,同时又激发运用空间的创意,坚持留守就不那么辛苦了。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胡汉强/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