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事件遭逮捕人士升至16人 望雲和尚被控“煽顛”禁律師會見


2016.01.27 13:36 ET
m0127-xl2p.jpg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在香港街頭舉行聲援活動,吸引了不少市民瞭解情況(忻霖拍攝)
Photo: RFA

被譽爲“民主和尚”的福建籍佛教維權人士“望雲和尚”(林斌),因積極關注維權運動,於去年失蹤在中國“709”抓捕律師的大漩渦裏。今年1月26日,他的律師被告知,望雲和尚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 正式逮捕。至此,709大抓捕事件中被捕人士已達16人。

在中國“709”大抓捕事件中被捕的望雲和尚(俗名:林斌),近日正式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逮捕,現羈押在天津市第二看守所,不被獲許會見。

望雲和尚的代理律師常伯陽接受本臺採訪時稱,逮捕通知書一直未寄送給望雲和尚的家人,直到1月26日另一名代理律師龍霖直接找到當局,才被告知其下落。

常伯陽:“他雖然是個和尚,但他很關心家鄉維權的事情,關注當地污染,包括當地民衆利益的事情,有時也表達訴求和抗議。現在也在天津關押,昨天另外一個辯護人龍霖律師他去了看守所才告訴他。他的家人很關注他的安危,但是一直不知道下落,我跟他妹妹也一直在聯繫,問有沒有收到通知,但家人說一直都沒收到。直到昨天龍律師去,當局才承認人在那裏關押着。抓他應該和屠夫案的性質有點類似,都是民間維權人士。”

常伯陽還表示,目前仍無法會見望雲和尚,無法對案情作出判斷。而在上月在鄭州舉行的709大抓捕事件研討會結束後,他還遭到當局騷擾,被兩名警察全程監控。

據瞭解,“望雲和尚”原爲福建九仙禪寺住持,因長期關注國內維權事件遭福建寧德宗教管理局打壓,隨後被迫離開寺院到處雲遊。望雲和尚是在“709大抓捕律師事件”中於去年7月10日於四川成都雲遊期間被不明身份人強行帶走,之後關押於天津市河西看守所。他所在的九仙禪寺於去年7月9日就遭到不明身份人查抄,之後一直有人在寺廟看守,要求望雲的母親搬離,但遭拒絕,其後被強行帶走。據海外維權網介紹,九仙禪寺是由望雲家主要出資修建,屬於私有財產,當局沒有權利沒收。

據統計,709大抓捕事件中被捕人士已達16人,被控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11人,被控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4人,被控“幫助毀滅證據罪”1人。近期,謝遠東律師、黃力羣律師、隋牧青律師、鋒銳所出納王芳等4人已經被取保獲釋。

關注事件的香港維權律師關注組總幹事陳潔文告訴本臺,709抓捕行動是一場政治迫害,香港的多個團體和人權組織正在積極展開聲援工作。

陳潔文:“遊說工作一直在進行,現在在香港,我們和一些團體一直有舉辦一些街頭的聲援活動,讓大家知道目前709事件的狀況,比如說在過年的時候會有一個活動叫做’早早回家’,讓大家保持一種關注度,我們一直在爭取程序公正的進行,比如說會見律師、家人得到通知,目前所有被批捕的人還是沒有見到律師,這些都會是我們關注重點。”

另據海外維權網報道說,目前被批捕人士所有控罪主要集中在三個大案,分別是:周世峯律師、王宇律師、劉四新博士、王全璋律師、實習律師李姝雲5人爲“鋒銳所案”;李和平律師、李春富律師、助理趙威(考拉)、高月女士4人爲“李和平案”;胡石根長老、劉永平、勾洪國3人爲“胡石根教案”;其他被捕人士爲單獨個案。



(特約記者:忻霖;責編:胡漢強/吳晶)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