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支联会将向联合国申请将六四事件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2016.04.01 11:30 ET
RAW - HONGKONG - CHINA - TIANANMEN - 75.jpg 香港举办纪念六四烛光晚会中的一名妇女。(法新社)

北京1989年的“六四”镇压过去近27年了。中国当局仍然严禁媒体提及只字片语,拒绝对惨案进行正式调查,继续掩盖历史真相。二十多年来坚持举办“六四”烛光悼念晚会的香港支联会近日宣布,将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申请,将六四事件列入联合国世界记忆名录,以铭记这一历史。

1989年发生的天安门“六四”事件已经过了近27年,尽管外界多年来呼吁对真相进行正式调查,但中国当局至今仍对相关话题讳莫如深,而且还禁绝相关资料。近日,香港支联会决定,在这个月底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申请,将“六四”事件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告诉本台,中国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已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记忆名录,日本多次阻拦抗议无效,所以决定“效法”。而如果申请获得通过,中国当局最希望从历史抹去的“六四”事件,将与《南京大屠杀档案》一起,永刻于历史中。他说:

“中国成功申请把南京大屠杀列入记忆名录中。当然南京大屠杀是过去中国的一个大事,是一个悲惨的事情,需要纪念,而且永远要记住这个教训。而八九民运镇压,我想同样也是当代中国很重要的事情,也应该把它放在世界名录中。另外,更重要就是,现在中国政府对于镇压八九六四还是采取一个淡化、扭曲的态度。我想更重要的是让,联合国及国际社会对这个事情有一个很正确的肯定,也作为推动平反六四很重要的一步。”

支联会还表示,已邀请天安门母亲丁子霖当谘询人,并预期会遭到北京政府的反对,但他相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如同处理日本当时阻拦“南京大屠杀”入名录时一样公正处置,也希望北京当局不应继续再以强权掩盖“六四”真相。

据了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2年成立世界记忆计划,并于1997年设立世界记忆名录。设立名录,旨在保存人类记录的文件档案遗产,至今名录已有300多份文件档案,名录内记载的重要档案亦包括法国的《人权宣言》、英国的《大宪章》等。除去年入选的南京大屠杀外,中国过去提出的不少项目都入选名录,如《本草纲目》、《黄帝内经》、中国传统音乐等。

每年均举办“六四”纪念活动的澳大利亚民主中国阵线的秦晋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时至今日北京当局仍然拒绝为六四真相进行正式调查,更在内地禁绝相关资料,企图将六四事件在历史中除去,但海外民运人士二十多年来均坚持守护真相。秦晋表示:

“自从八九六四发生这个事情以后,今年肯定还会有纪念活动。随着这些年的六四纪念活动,每一次的人数是不断的增加,在20周年以前,澳洲雪梨的纪念活动,除了第一年和第二年我不是组织者之外,此后都是我组织的,我们的理念没有改变,我们的政治诉求、政治主张都没有改变,我们还是需要认识这个事件,继续能够成为警醒国内外的国人,继续推动民主化。所以我们在六四事件的立场上没有改变。我觉得大多数人,凡是还在民主运动当中的,都没有改变。”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