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七一”游行蓄势待发 大陆维权人士被“稳控”


2015.06.30 14:05 ET
xlp.JPG 图片:有来自大陆的维权人士表示,香港人有游行示威的权利,大陆人却没有。图为悬挂在香港街头的维权条幅。(忻霖摄)
Photo: RFA

在香港一年一度的“七一”大游行前夕,中国大陆有许多维权人士计划前往香港围观,当局如临大敌,加紧“维稳”控制,多人被海关禁止出境。有被禁止出境的维权人士告诉本台,去年占中运动以来,大量普通大陆民众开始关注、传播、参与香港“七一”游行,导致今年当局广泛地加强了边防控制。

香港“雨伞运动后”的首个“七一”游行将在周三举行,为了不错过这样的一次大型争取自由、民主的活动,很多大陆维权人士和普通民众纷纷计划前往香港,但是却被当局阻止。

广东维权人士野渡周二告诉本台,去年港人争取真普选的一系列行动,对大陆民众形成巨大冲击,除民运及维权人士外,大量普通大陆民众也开始关注、传播、甚至参与“七一”游行,这造成了当局一定的恐慌,加强了边境的控制,今年就算了过了“七一”,这种限制出境的情况也会持续。

“我知道广州历来都有不少朋友参与七一游行,只是从大陆过去的参与者一般不公开露面吭声,因为考虑到了风险的问题。这两年公开过去的就是去年唐荆陵的太太汪艳芳,希望引起香港民众对他先生的关注。特别是去年占中事件之后,越来越多的普通维权民众都是面临着边防控制的问题。以前不能出境主要是针对一般的民运人士以及很敏感的人士,对一般的维权民众还是有一定的信任度,但去年七一大量普通民众对这个事件关注、传播、参与,所以现在边防控制的面变得很广。”

去年成功到达香港参加“七一”游行的维权人士贾榀周二告诉本台,他去年接到家乡国保电话,警告说,如果参与游行,回来之后马上会被拘捕。他今年被国保看的很紧,没有机会出去。而去年和他一样到香港的维权律师唐荆陵的妻子汪艳芳,几天前搭车去香港的途中遭到当局拦截。

“我去年去过了,今年查的很严,也过不去,没什么机会。广东离香港这么近,很多人想过去,但前几天汪艳芳从广州东站过边检直接坐直通车过去的,但在海关那里就被查了,带到警务室,没有允许她过去。”

广东维权人士刘四仿表示,他已经被告知禁止出境香港,同时,也有打算赴港的维权人士被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理由禁足。

“出不去了,我被禁止出入境了,据我了解很多朋友也是这样子,他们试图从香港出境去国外都被出入境的人员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拒绝。负责我们的国保,我从他们接触中得知没有解禁。”

刘四仿还说,一些维权人士想参与游行,以香港为借鉴和对照,表达自己对中国大陆的愿望。

“能够参加履行法律赋予的游行示威的权利,对于向往能够像香港一样自由履行这种权利,真正切身感到自己的是一个公民,这是参与这种具体行动的最大的意义。”

去年的“七一”游行有超过51万人参与,现场照片及评论在大陆遭到当局网络封杀。今年,有推特网民呼吁,香港的抗争也应该放在整个中国的抗争中,因为香港人失去民主,中国大陆就会距离民主越来越远,所以香港、台湾和大陆的民众应该相互声援。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