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医护人员自设急救站 称将最后撤离占领区

m1008-xl2p1.JPG 图片: 市民自发在金钟占领区设立急救站。 (记者忻霖拍摄)

香港占中运动仍在继续,民众自发统筹物资分配丶清理街道及坚持非暴力抗争成爲全球的焦点所在。在占领区,除了大批自发的物资站外,也有多个急救站,均由医护人员及有急救资格的市民自发设立。有义务急救员表示,为保证集会者安全,将最后撤离占领区。

自9月28日警方释放87枚催泪弹及胡椒喷雾对付示威者后,在港九多个集会地点,许多义务医护人员迅速自发设立急救站,一旦警方再使用暴力清场时,可立即救治市民。本台记者分别到金钟和旺角的几个急救站访谈,他们都表示自己是志愿者,不属于任何组织。

来自香港城市大学心理辅导系的区智东,与多名本职为医生丶护士丶社工的圣约翰救伤队成员在金钟设立24小时急救站。他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坦言,只要占领区仍有集会者,他们就会继续留守。

记者:“你在这边多久了?”

区智东:“一个多礼拜。他们现在比较多是擦伤的,因为现在大家是用和平的方式来争取我们的民主,所以没有受重伤的。”

记者:“在这边有多少这样的急救站呢?”

区智东:“之前会比较多,现在有10个以上。”

记者:“这个是自发的吗?”

区智东:“我们这边是自发的,大概有5到7个人,有医生丶护士丶社工。”

记者:“这些物资是哪里来的?”

区智东:“是大众的。有人在金钟这边工作,午餐的时候会过来问我们需不需要什么物资,我们想出分力。他们穿着西装衬衫,自己买了一箱箱搬过来。还有盐水是对付催泪瓦斯的,很多地方,不同的学生,一瓶瓶带来。”
记者:“旺角那边很乱,你们打算搬到那边去吗?”

区智东:“不会,因为金钟这边乱起来的话会更恐怖。旺角有黑帮和奇怪的人在生事,但这边如果有事,就是警察,他们出动武器和催泪瓦斯情况会更严重。”

视频:志愿者自发设立急救站(记者忻霖拍摄)

在旺角的一个急救站,一名义工向记者表示,他在参与救治遭催泪弹攻击的市民时,曾中过外围催泪烟雾。
记者:“你处理过多少中了胡椒喷雾和催泪弹的个案?”

义工:“我本身没处理过胡椒喷雾,我本身中过外围催泪弹,催泪弹其实是一阵烟,令人不断咳嗦丶眼泪直流,当时只可以用湿毛巾盖住嘴巴,赶快离开,拿生理盐水冲。”

他还表示,警方多次向示威者喷射胡椒喷雾,人一旦被射中会非常痛苦,他发现有人慌乱中自救时采取了错误的方法:“胡椒喷雾会比较粘附在皮肤上,要拿纸巾轻轻吸,不能抹。一定要把中了胡椒喷雾的那边皮肤向下,接着拿生理盐水冲洗,如果入眼也是这样,然后翻开眼皮拿水冲。”

记者:“现在你们做的最多的帮助市民的事是什么呢?”

义工:“我本身在旺角站做了3晚,我看到不是很多大问题。比如市民静坐太久很累,出现头晕丶脱水丶不小心扭伤或一点皮肉伤。”

另一名在旺角的丶有护理背景的义工学生告诉记者,这个急救站由义务的医生和护士所组成。前天旺角区传出有反占中人士持刀到场,感到担心,因此赶来参与急救站的医务工作。

据香港红十字会统计,该会在金钟的急救站已动员131名义务急救员丶19名专业心理人员及54名心理支援服务义工。共处理132宗急救个案,当中大部分是吸入催泪气体不适丶或跌倒骨折受伤。


(特约记者:忻霖 / 责编: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