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数百社工游行不满警察滥用私刑 六传媒组织抗议警方践踏采访权


2014.10.15 12:30 ET
数百名社工在警察总部外示威(1).JPG 数百名社工在警察总部外示威(忻霖摄)
Photo: RFA

香港警方涉嫌在星期三清场期间,在暗处殴打抗议者,引发舆论声讨。周三晚,数百名社工游行至警察总部抗议警方滥用私刑,与大批警察对峙。当晚,学联在金钟占领区举行集会,反对警方暴力对待示威者。此外,香港记协等六个传媒工会,周三晚发表联合声明,指责警方在清场时,罔顾新闻工作者人身安全,践踏采访权。

数百名社工因不满警方在周二晚涉嫌殴打任职社工的公民党成员曾健超,周三举行游行,抗议警方滥用私刑,镇压示威。他们在当晚游行到警察总部,要求报案。警方在现场拉起封锁线,摆放铁马,大批配备防暴头盔的警员筑成人链,阻止示威者前进,随后社工静坐,部份示威者高举标语,批评警察打人可耻,他们高叫口号,要求警察让路。

一名参与游行的社工周三晚接受本台采访时对事件表示愤怒,觉得警员是将情绪发泄在示威者身上,认为警方殴打示威者并不合理:“香港社会工作者总工会叫我们今天一起来,一起去报案,希望警方可以给出解释,到警察总部里去,可是他们不让我们进去,举着牌子说我们是非法集会,设了这个防线,所以我们就在这里在等在看,可他们说我们不能在这里,但是是他们警察令这个事情发生的。”

早前在义务律师团的协助下,于北角警署录口供的曾健超,当晚10时许召开记者会,表示会就事件向警方及涉及的警员,采取法律行动,他又向在场传媒展示伤势,包括背部,颈,以及眼角。

香港监警会表示,已决定将有关投诉个案交由严重投诉个案委员会跟进。

另一名社工告诉本台,中央政府对香港态度强硬,使得警察与市民对立严重,警方甚至执法违法,行径堪比黑社会:“无论市民做什么,警察都不应该这样打我们,你可以拉我们去告我们,但不能打人。我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我们觉得他们像黑社会,好像他们受了中央的影响和指派,我们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样的目的去做,从而连法律也不遵守。”

记者:“你们会在这边集会到什么时候?”
社工:“现在我们也不知道,我们在等待,等他们谈判,我们会一直等,也许是一个晚上。”

记者:“会不会影响你上班?”
社工:“也会的,在尽量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我们会留在这里。”

学联当晚在金钟占领区举行“反对警方暴力对待示威者”的集会,示威者们高呼“拘捕黑警,还我公平”等口号,又倒着举起写有“黑警”的纸牌。
学联秘书长周永康批评警方滥权,对此感到震惊和失望,认为当局要彻查,又表示要思考占领行动以外的不合作运动。

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说,市民对警方多时忍让变成纵容,令警方变成与暴民无异。他还批评,警方并不是他们自称的那样光明磊落。

占中发起人陈健民表示,示威者周二晚占据龙和道是因为政府一步不让。他批评警方对示威者施以暴力,认为行政长官梁振英才是阻碍公义的最大路障。

此外,记协丶独立评论人协会丶摄影记者协会丶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丶壹传媒工会及明报职工协会周三晚发表联合声明,抗议警员以暴力对待新闻工作者。声明称,警方周三清晨以武力驱赶集会人士时,香港多名新闻工作者遭警方无理驱散及袭击,认为警方的做法罔顾新闻工作者的人身安全丶严重践踏采访权。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