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7周年前夕 香港学联退出支联会


2016.04.26 11:48 ET
m0429-xl3p.JPG 多个大学学学生会参与港大举办的六四烛光晚会。(忻霖拍摄)
Photo: RFA

去年拒绝出席香港“六四”烛光晚会的香港学联,在今年“六四”27周年前夕决定退出香港支联会。支联会及民阵对学联的决定感到惋惜。有学联常委表示,不会阻止下属学生会以个别身分加入支联会。

自八九民运起一直是支联会创会成员的学联决定退出支联会。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学联常委于本月10日的会议上,来自中文大学、科技大学、岭南大学及树仁大学4所院校学生会代表一致作出上述决定,并已向支联会发出退会信件。

香港支联会全称为香港各界支援中国民主运动联合会,由多个香港民间组织共同组成。

学联常委会主席陈瑞玲表示,退出支联会的原因,是学联作为学生会联会平台,不应加入其他组织。学联还在会上以同一原因决定退出每年主办七一大游行的民间人权阵线。她还表示,去年不再以学联名义出席维园六四烛光晚会时,学联已酝酿退会。但退出支联会不代表学联不再关心六四议题。学联常委、树仁大学学生会外务副会长廖俊升表示,不认同支联会“建设民主中国” 的理念,称香港应先关注如何建设民主香港。

此外,超过十间大专院校今年“六四”另起炉灶,将于六月四日当晚合办活动。暂时有意在中大百万大道举行。据透露,活动将以论坛为主,透过八九民运,探讨香港未来争取民主的方式,活动不会有烛光,也不会有薪火相传等仪式。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表示尊重学生决定,希望大专学界继续为民主公义努力:“第一,尊重他们的决定,我们也觉得是可惜的,毕竟学联从1989年开始就支援北京学生、支援中国民主运动,是一个很重大的角色,过去20多年对于支联会的一些工作也是有帮助的,对他们退出支联会我们感到可惜,但我们也当然明白他们尤其是过去一年多,学联内部也有他们的一些讨论和问题,所以我们当然希望在未来在其他的平台,也能够继续的争取平反六四。”

有分析表示,学联成员学生会不赞成支联会“建设民主中国”的纲领,深层原因则是雨伞运动之后席卷大专学界的本土浪潮,使香港学联与具有大中华情节的支联会划清界限。

对此,香港大律师陈淑庄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学联退出支联会多少都与本土思潮有关:“雨伞运动效果不大,又看到基本法不停的受到挑战,所以他们在找不到出路的时候就有其他的看法,可能他们觉得是一个选项。”

此外,据报道,每年主办七一民主游行的民间人权阵线的召集人岑子杰,对学联退出感到可惜,但感谢学联过去多年的帮助,特别是两年前学联在民阵七一游行结束后,举行预演占中。岑子杰表示,学联退出民阵不代表断绝合作,欢迎未来各大专学生会以独立身分加入民阵。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