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占中”公投结束发起人吁7.1上街 大陆网民发起占领深圳行动


2014.06.29 10:55 ET
yf 图片:票站外有团体呼吁市民投票(扬帆摄)
Photo: RFA

港人为争取真普选而发起的“占领中环”运动的公民投票环节周日结束, 10天内累积票数接近80万,发起人呼吁市民7.1上街游行表达民主诉求。此外,有大陆网民日前发起7.1占领深圳声援香港行动。

6月29号本周日是香港“占领中环”实体及网络公投的最后一天。截至当天傍晚,投票人数已超过78万。

上午投票开始前,位于铜锣湾的实体票站外已有十多人排队等候。到场投票的香港市民周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其实我之前已经在手机上面投过一次了,但是因为听说手机有黑客会故意投反对或者弃权票,所以我特意过来这边实体站再投一次。”

对于近期北京及港府一连串针对“占中”的打压,包括大陆官媒刊发社论指责公投是一场闹剧,背后有西方干预;陆港两地官员称有关投票没有法律依据;“占中”人士在大陆订制的投票箱遭到海关扣押等,周先生表示:“其实我可以理解为什么政府要打压,但是我觉得占中也是我们香港市民的一个权利。”

多个亲中团体周日则发起示威游行行动反对“占中”,有团体上午在尖沙嘴天星码头聚集示威,高喊口号,其中四人一度跳海抗议。另有团体下午自铜锣湾游行至湾仔警察总部,并向警方递交了3万市民反占中联署签名。

日前,“占中”网站再遭到黑客新一轮的攻击,“占中”发起人之一的陈健民周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攻击十分严重,工作人员花费了很大的力气才保住投票系统成功运行,又指当天在票站外看到一些老人拄着拐杖前来投票,深受感动。并呼吁市民7.1上街游行,表达自己的诉求。

陈健民:“特别是一些老人家(来投票),我们也挺感动的,看到很多老人家80多岁的,带着手杖慢慢走过来。”

记者:“在这个投票结束之后,接下来会进行一些怎么样的工作?”

陈健民:“最重要是7月1号我们希望投票的人能够走出来去游行,让香港政府、让北京政府、让全世界看见香港人对于民主的决心,这个是最重要的。过了7月1号以后,我相信以后要开启跟政府对话的阶段。最近的一轮的打压,他对于香港人的民主诉求用尽不同的方法来打压,这种打压不单是对民主了,连一国两制,我们的高度自治我觉得都受到威胁。很多人来投票都说,他不管内容是怎么样,最重要是要表达他们的意愿。连他们最基本的投票的权利都受到打压的时候,他们就非常不满。”

另一方面,为赴港参加7.1游行的台湾太阳花学运领袖陈为廷,此前申请签证被拒。周日,他尝试持“台胞证”入境香港,但下午3点40分,他刚下飞机准备办理入境手续时就被海关人员带走。

此外,继湖南公民周四、周五在闹市区拉横幅支持香港公投外,有大陆网民日前发起7月1日“占领深圳声援香港”的活动。

根据网上发布的署名为“‘让爱与和平占领天安门’运动发起者”的公告写道:作为大陆人,我们不会忘记,当“六四”民主发生时,香港民众发起成立了“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声援大陆民众;“六四”镇压之后,香港民众每年都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烛光晚会,悼念“六四”死难者。为此,香港被称为中国的“良心”。因此,在香港这颗“良心”面临被失去的时候,我们在此发出号召,希望中国大陆的有志于推动中国民主转型的人士、维权人士及支持香港争取普选的人士,在香港占领中环活动举行的同时,同步占领深圳的市民广场至市政府一带,以便牵制中国大陆的维稳力量以及表达对香港民众的声援和支持。

(特约记者:扬帆 / 责编: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