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香港市民抗议反东北案改判 舆论忧香港法治环境变差


2017.08.17 13:34 ET
1 香港东北地区的居民以自种瓜果支持参加集会的市民(受访者独家提供)

香港上诉法庭应港府律政司要求,日前重新判决13名示威者三年前冲击立法会财委会拨款会议的案件,将13名被告的刑罚全部从社会服务令改判为入狱8至13个月。这一改判引发部分香港市民不满,他们于8月16日晚聚集在立法会大楼外表达抗议。有评论认为,法庭按照政府的要求作出改判重判,香港的司法正在被行政所影响,令人担忧。

8月16日晚上7点30分,部分香港市民来到位于立法会大楼旁的“公民广场”,抗议一天前上诉庭法官杨振权对“反新界东北开发案”被告的改判。

2014年,黄浩铭、刘国梁、郭耀昌、招显聪等13人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审议新界东北开发拨款期间企图闯进大楼,被起诉后法院裁定其非法集结罪成并判处80至150小时社会服务令。其后13名被告均已完成社会服务。然而,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不满刑罚过轻,日前向上诉庭申请对13人加刑至即时监禁。

上诉庭本周二裁决律政司胜诉,改判13名被告全部入狱。上诉庭法官杨振权认为被告明显使用暴力,应判处15个月监禁,因被告已完成社会服务令,且案件发生已3年,扣减后12人被判入狱13个月,另一人黄根源因认罪被判入狱8个月。

参与集会的香港市民苏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约有2000人参加了抗议,他认为法院的判决非常不公:

“人最多的时候有两千人,这(判决)是完全不合理的。跟其他地方比较,香港已经很和平了。他们根本没有对别人有暴力的意图和行动,只是对那道门(冲击),想冲进去而已。”

而就在这一所称“反东北案”改判两天后,8月17日,香港学运领袖黃之鋒、罗冠聪及周永康于2014年9月26日冲击公民广场一案也被改判,三人分别被判入狱6至8个月。

社民连的梁国雄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香港的司法已经被行政所影响,令人对香港的法治产生担忧:

“(我正在)高等法院外面,另外一个改判已经发生了。习近平不是常常说三权应该配合,立法、司法、行政三个部门应该配合。怎么配合?就是立法、司法去配合行政部门施政。现在这个情况就好像是把习近平说的这个观念执行起来了,连续两次法庭按政府的要求去重判(示威者),香港的法治已经动摇了。”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